中国建设海外工业园有哪些优势?

来源:新京报
2014-09-19 10:52:34

18日,习近平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时表示,未来中印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信息、铁路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将在古吉拉特邦建设大综合性工业园。据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园区将近100个。这些工业园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建设海外工业园有哪些优势?

进展 在莫迪家乡建中国工业园

参与古吉拉特邦工业园筹建事宜的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古吉拉特邦工业园拟以电气设备企业为主,主要吸引中资企业进驻。该工作人员介绍,印度总理莫迪此前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曾两次率团来广东“取经”,因此广东省也有不少企业对该工业园很感兴趣。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建设古吉拉特邦工业园是一个让中印双方都受益的事情。“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工业园有利于形成产业规模经济,在基础设施、政策等方面享受一些优惠;对于印度而言,工业园有助于提高印度制造业的能力,增加当地的就业。”

中国高层领导人非常重视工业园区的建设,出访期间,参观重要的园区几乎成为了惯例。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中印尼两国领导人亲自见证签署了工业园区的合作项目。今年5月,李克强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也在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的陪同下参观了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9月17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第一站就选择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将在古吉拉特邦建设大综合性工业园。

现状 中企建有百个海外园区

从单个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到以工业园区的形式在海外集体办厂,中国企业经历了“走出去”的战略升级。

海外的中国工业园区最初是由企业推动,供本企业使用的生产和贸易基地。早在2000年,海尔就在美国设立了工业园;2004年,天津市保税区投资公司在美国南卡州设立了天津美国商贸工业园。

从2006年起,商务部将推动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作为重点工程。企业在境外建造的园区也不再局限于仅为本企业提供服务,而是成规模地吸引从事制造、贸易活动的二级开发商进驻入园。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丹辉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随着中国国内制造业的综合成本上升,以及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中国制造业走出去成为了必然趋势。另一方面,把工厂直接设立到海外,可以绕过国内产品面临的一些贸易壁垒,比较便利地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商务部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方蔚此前曾介绍,目前全球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园区有近100个。这些园区中包括工业园区、科技产业园区等各类经济贸易合作区域,但以工业园区居多。

优势 享受“集体优惠”避开贸易壁垒

选择海外工业园这种模式有何优势呢?

徐根罗是首批经中国商务部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的总裁。他给新京报记者介绍了进驻工业园的企业可以享受的集体“优惠”:进驻企业可以享受泰国政府给予的前八年所得税全免,后五年所得减半的优惠。此外还有其他各类优惠,比如园区内土地拥有永久所有权、外资可以100%控股、原材料进口税减免等,单个企业在海外建厂显然很难享受到这样的待遇。此外,和单兵作战相比,企业进驻工业园这种“集体出海”的模式,也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投资配套设施及服务。

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工业园方兴未艾。除了东盟之外,中国还在俄罗斯、非洲、南美和东欧国家建立了多个工业园区,主要是发展中国家。

方蔚表示,中国在全球企业园区的建设,和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布局是一致的。

杨丹辉说,海外工业园集中在这些地域,一方面是因为其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规避贸易摩擦,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投资,可以直接绕过一些贸易壁垒,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风险 需提前了解所在国法律市场环境

境外工业园是企业行为,但政府会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目前境外工业园中经商务部核准、给予直接指导的有十几家,此外省市级层面,企业开办的工业园区也有很多。比如,临近俄罗斯的东北城市牡丹江市,该市企业就在俄罗斯设立了包括跃进工业园区、米哈工业园区等在内的六个工业园区。 

因为加工制造、服装纺织、机械五金、制鞋等行业民营企业比较集中,所以境外工业园区内多以民营企业为主。杨丹辉指出,大企业在国外建立工业园的并不太多,现在走出去的主要还是资源需求型企业。真正在制造环节能够配套的、成规模的、有集聚效应的不太多。

尽管有诸多优惠,但徐根罗也表示,企业选择进驻园区也应该考虑到自身情况。作为最早开办、运营最成熟的海外工业园之一,罗勇工业园内也有企业入园再撤出的情况。

杨丹辉指出,企业进驻园区又撤走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主要是企业自己适应海外国际化的水平不同,其生产策略、用工方式、生产产品等有一定的局限性。她建议在海外投资工业园前,应该综合各方面情况,做好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地选择投资地区。进驻企业前期也要作好战略规划,对海外的投资环境、商业法规、市场信息做好细致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