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阿里巴巴15年融资逾75亿美元 VC/PE赚得盆满钵满

  阿里巴巴惊艳上市,隐藏在阿里巴巴背后的主要VC/PE机构浮出水面,赚得盆满钵满的VC/PE们也迎来了狂欢的盛宴。据中华股权投资协会统计,从1999年开始,阿里巴巴累计获得融资金额达到75.5亿美元,包括软银、雅虎、蔡崇信等前后参与阿里巴巴融资的VC/PE机构超过20家。经此一役,这些机构均斩获丰厚,软银更是凭借长达14年对阿里巴巴的持续支持,以800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收获超过7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阿里盛宴的最大赢家。

  15年融资逾75亿美元

  像所有的互联网机构一样,马云一手创立的阿里巴巴后面也有众多VC/PE机构,从1999年开始,阿里巴巴累计获得融资金额达到75.5亿美元,这在国际互联网公司的融资史上也并不多见。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国内VC/PE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但国内的一批互联网企业已进入海外VC/PE机构的视野。1999年阿里巴巴获得500万美元的第一轮投资,由高盛牵头,联合美国、亚洲、欧洲的投资机构,包括新加坡汇亚(Transpac Capital)、瑞典Investor AB和新加坡政府科技发展基金。2000年,马云为阿里巴巴引进第二轮2500万美元,软银领投2000万美元,富达、汇亚资金、TDF、Investor AB、日本亚洲投资公司等跟投500万美元。2004年,阿里巴巴第三轮融资8200万美元,软银牵头出资6000万美元,其余2200万美金由富达、TDF和GGV出资。

  2005年,雅虎入股阿里巴巴,VC/PE基金开始大规模退出。当时,雅虎以10亿美元现金、雅虎中国的所有业务、雅虎品牌及技术在中国的使用权,换取阿里巴巴集团40%股份及35%的投票权。软银通过售出淘宝网股份获利3.6亿美元,再次购入阿里巴巴股份花费1.5亿美元,最终套现2.1亿美元;阿里巴巴管理层和其他股东套现5.4亿美元。前三轮的VC投资者大致获得10倍左右的回报。2007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业务在港交所上市,这给了剩余持有股份的VC基金的套现退出机会。但在此过程中,软银几次都选择了留下。

  此后,阿里巴巴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进行了两轮PE融资,融资额高达62.88亿美元。其中一轮是针对员工股权购买计划,另外一轮是为了回购雅虎股权进行的融资计划。美国银湖、俄罗斯DST、新加坡淡马锡、中投、中信资本、博裕资本、国开金融、云峰基金等机构均是在这期间成为阿里巴巴新股东。

  VC/PE大赚

  以9月19日93.89美元的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市值达到2314.4亿美元,超过Facebook、IBM 、甲骨文、亚马逊等美国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成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作为第一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持有7.98亿股阿里巴巴股份,占比34.4%,IPO后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2.4%,以阿里巴巴收盘价计算价值将达到749亿美元。而14年前的2000年前软银向阿里巴巴投资额为2000万美元,2004年再次出资6000万美元,相比之下现今的回报可谓惊人。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孙正义也借此跃居日本首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的IPO中软银也并未进行出售套现。在阿里巴巴纽交所敲钟仪式后,孙正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里会是其核心持股公司,如果可能他愿意持有更多阿里股份。

  在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公共政策与研究总监国立波看来,孙正义领导的软银虽然通过基金的形式从事VC/PE投资,但其打法与典型的VC/PE机构有很大的不同。他的投资策略更加类似于巴菲特。只不过他的投资领域专注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而巴菲特却从不涉猎上述领域。

  在2005年时,雅虎注资阿里巴巴10亿美元占股40%。但2012年,阿里巴巴以76亿美元的价格回购了雅虎手中握有的阿里股份的50%,也就是阿里总股本的20%。根据招股说明书,雅虎在IPO中出售1.21亿股,占阿里巴巴集团总股份的4.9%,价值约86亿美元,售股完成后雅虎仍将持有阿里约16.3%的股份。

  在2011年、2012年入股阿里巴巴的诸多机构也在短时间内大赚一笔。根据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2011年、2012年阿里巴巴向PE机构两轮融资的普通股价格分别为13.5美元和15.5元美元。即便按照阿里巴巴每股68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这2-3年入股阿里巴巴的PE在此Pre-IPO项目上的账面收益将达到4-5倍左右,按19日当天收盘价93.89美元计算,账面收益增至6-7倍。如银湖在阿里巴巴持股2.5%,根据测算,其投入金额在8亿美元左右。这是银湖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最大一笔投资。以发行价68元计算,其在阿里巴巴投资上的浮盈将达30亿美元。博裕资本通过旗下两个分支持有阿里巴巴12774193股,占比为0.6%。按照每股15.5美元价格,博裕资本2012年在阿里巴巴的投资金额为1.98亿美元。此次阿里巴巴IPO,博裕资本将获得超过6亿美元的回报。

  在IPO环节,一些机构出售了部分股权。以中信资本为例,其在阿里巴巴持股25806451股,占比为1.1%,2012年进入时每股价格为15.5美元,总计投入4亿美元。以发行价68美元计算,中信资本这次将出售4901296股,套现3.3亿美元,已接近于收回投资成本。而其余下的股份以9月19日收盘价计算仍价值19.6亿美元。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