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造就西雅图郊外房地产繁荣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2 09:44:39

外媒称,越来越多的中国有钱人将家属随金钱一起送出国门。这在美国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角落造就了房地产繁荣:西雅图郊外。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1日刊发题为《中国富人在西雅图郊外安新家》的报道。报道称,据房地产经纪人介绍,中国有钱人近年来成为西雅图房地产当之无愧的最大外国买家,购得某些地段所售100万美元以上房屋的三分之一。西雅图房地产中介公司纷纷招聘会说汉语的工作人员,甚至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建筑商的相当大一部分工程是为中国买家设计的。

西雅图房地产中介甚至在他们的交易语言中增添了一个新的术语——“风水测评”。很多中国人在掏钱买下房子前,会要求将风水先生的认可作为总体验收的一部分。风水不好意味着交易不成。有时候要在最后时刻调整格局。

报道称,为中国外迁富人重新安家的生意在今后几年可能会增加。去年,美国境内卖给外国人的全部房产有四分之一的买家是中国人。据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称,中国人现在是美国最大的外国购房群体,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当中花了220亿美元购置美国房产,同比增长了72%。

中国买家所购房屋的价格中位数是523148美元,差不多是全国平均价格的两倍。他们四分之三的购房交易是全现金付款的。

这使西雅图成为每年从中国流走的数以十亿计的美元的最大汇集地。虽然纽约、洛杉矶和伦敦房地产市场也有外国资金涌入,但中国富人对西雅图的影响更为集中,焦点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小型高档近郊住宅区。对他们尤具吸引力的是梅迪纳——比尔·盖茨和杰夫·贝索斯(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居住的地方——和西贝尔维尤。温德米尔房地产公司的经纪人莫娅·斯基尔曼说:“中国客户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比尔·盖茨住在哪儿?’”

经纪人和分析师称,东区——西雅图东部郊区的统称——20%到40%的100万美元以上房屋被中国人买走。

这种繁荣景象也许才刚刚开始。胡润百富的调查发现,64%的中国富豪(资产上千万人民币)正在考虑、正在申请或已经移民海外。他们列出的偏好目的地是美国,然后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受访者称教育、空气质量和食品安全是移民的主要原因,但据中国有钱人家庭的顾问透露,对政治和社会稳定的担忧也促使一些人把更多的财富转移到海外。

他们被吸引到西雅图是因为这里有一流的学校、洁净的空气、定居已久的中国人口,还有最近的一部热门影片。2013年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拨动了中国年轻一代的心弦,他们觉得西雅图是一个可以逃离中国物欲横流压力的轻松、浪漫之地(尽管影片大部分是在温哥华拍摄的)。

如今生活在西雅图的北京人王邦泽(音)说:“西雅图比中国更适合我发展,很多中国家庭都打算往这儿移民。”

王邦泽所供职的洛克伍德-洛齐尔建筑公司曾经向微软公司富豪和其他当地企业高管销售高端住房,现在它正建造10幢主要面向中国买家的新房,售价在25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之间。

公司总裁托德·洛齐尔说,中国买家喜欢现代化的大房子,要带有两个厨房——小的用来做饭,大的专供欣赏,还要有气派的大门和供一大家人住的房间。他说:“他们喜欢视觉吸引力。”

尽管讲究风水,他们也喜欢经典的美国范儿。斯基尔曼曾向一名中国买家展示一幢摆有中国古董的房子,“这个客户差点扭头就走”。现在,她正让卖方清走房子里的大多数中国收藏品和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