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韩国领域多样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3:49:37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 据韩国媒体《亚洲经济》9月23日报道,韩国婴儿用品品牌“阿卡邦”近日被中国服装品牌“朗姿集团”在韩国子公司“LIME FASHION KOREA”收购,成为最大股东。业内人士指出,阿卡邦被中国企业收购,主要原因在于韩国的低出生率。朗姿集团在中国女装市场拥有强大的营销网络,对在韩国知名度很高的阿卡邦很感兴趣。目前中国逐渐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带动了婴幼儿用品市场的发展。

中国资本已超越房地产,逐步向时尚、化妆品和IT等领域转移并迅速增长。日前,据市场调查门户“Kotra”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吸引中国资本共计57.18亿美元,而进入韩国的中国企业(法人及私营业主)数量也达到2002家。

从过去5年看中国企业在韩投资的现状,除去年外均呈增长态势。特别是进入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资本在韩国的投资额同比激增394%,达7.76亿美元,是去年全年投资总额的1.6倍。

随着中国游客和商人逐渐将投资视线转向韩国,在韩国本土的投资种类也呈现百家争鸣。截至目前,中国资本对韩国投资业种占比最大的仍是房地产。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济州岛旅游,以及政府施行投资移民制度,导致中国人在济州岛购房置产的现象大增。投资移民制度于2010年施行以来的5年间,中国人持有济州岛土地面积增长了近300倍。

但近来,中国企业的韩国投资种类正呈现出多样化。IT、机械、零部件、食品、生物、时尚等领域中,中国资本在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受人气剧《来自星星的你》影响,中国企业在2-3年间共收购韩国的服装企业超过5家。不仅如此,中国资本在韩国化妆品领域也令人瞩目。化妆品牌高丽雅娜和Able-cnc成为待售企业,而自然乐园和韩国科玛除经营权外,正准备吸引中国资本。

中国还在全球ICT(信息、通信、技术)市场中,通过企业并购、股份投资等方式逐渐强大并威胁韩国市场。在中国ICT领域的企业并购中,互联网行业的增长势头显著。2009年仅6500万美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规模,截至去年增至4.35亿美元;以今年7月为准,这一规模更达到了7.7亿美元。

其中最为活跃的中国企业便是腾讯。2012年,腾讯斥资7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3亿元)对Kakao Talk进行投资,并获得了13.84%的股权。今年3月,腾讯还对希杰集团旗下公司希杰游戏(CJ Games)投资5亿美元,腾讯此次收购希杰游戏28%的股权,成为继房俊爀(35.88%)、希杰娱乐(35.86%)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全球最大电子交易品牌“阿里巴巴”于今年4月正式在韩国设立法人以来,与韩国众多企业进行交流,签订合作协议。有专家预测,阿里巴巴已与PATIgames、4:33等韩国手游网站进行合作,在确保资金之后,阿里巴巴可能会全面投资韩国手游行业。

中国资本还瞄准了韩国的金融业。中国台湾元大证券收购了东洋证券,复星集团也正在对收购LIG损害保险的相关事宜进行商议。

对此,业界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资本盲目地收购韩国企业虽然暂时对提振韩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但对韩国技术外漏等问题表示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