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加拿大:养老金成第二支柱 专业投资值得借鉴

  为应对养老金支付高峰的到来,加拿大成立了专门负责集中投资管理CPP结余资金的专业机构——加拿大退休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作为全球典型的长期机构投资者,CPPIB通过专业化投资运作,取得的收益率高于同期CPI水平和GDP增长值。

  加拿大退休养老金计划:

  创立与发展

  加拿大退休养老金计划(CPP)创立于1966年,是一种强制性征收的全国性社会保障计划,对年满18岁的在加工作人员征收(魁北克省除外)。资金管理目前采取“现收现付”和专业投资的混合制度。

  目前,参与CPP的人数约1800万,占加拿大总人口的53%。CPP资金缴纳是按照收入的一定比例征收。2012年,个人CPP缴费率为4.95%,最大个人缴费金额为2306.7加元,同时,雇主也为雇员缴纳同比例的金额,使得最终CPP缴费比例为9.9%。

  退休养老金专业化投资:

  投资组合与投资收益

  第一,CPPIB投资组合策略。CPPIB从设立之初就着手构建能够符合其长期投资目标的多元化投资组合,其核心策略是:在严格的投资程序和积极的风险管理框架中,充分发挥CPPIB在规模、长期投资期限和现金流入稳定性方面的结构性优势。

  为推进多元化组合资产配置,CPPIB投资于多种资产类别,包括上市公司股票、私募股权、房地产、通胀挂钩债券、基础设施和固定收益工具(如图1示)。大约有800多亿加元投资于加拿大市场(约占总资产48%),其余资产则投资于全球其他国家市场。CPPIB可在33个公开交易所进行交易。不仅配置全球上市股票,CPPIB还对加拿大、美国和七国集团的国债及公司债券进行投资,同时也可以在加拿大、美国和欧元市场发行商业票据。CPPIB也配置外汇和衍生品资产,可进行29种不同货币的交易,已经签署超过15个ISDA协议,具有在30多个国家执行衍生品交易功能。

  图1 2012年9月资产组合分布情况■

  如图1示,CPPIB将近50%资产配置于全球股票,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占比7%。股票配置基本策略是在被动式投资中加入主动因素。

  第二,CPPIB投资收益。CPPIB于1999年4月正式开始管理投资CPP资产,截至2012年9月30日,已经获得652亿加元的投资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6.7%。高于同期CPI水平(平均CPI为2.2%),也远高于同期平均GDP增长值(平均GDP为1.9%),管理资产总额已达1701亿加元(约1726亿美元)。

  表1最近十年CPPIB投资收益表

  ■

  数据来源:CPPIBwww.cppib.ca

  退休金专业化投资:

  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

  第一,CPPIB投资决策。CPPIB的投资决策管理机构是投资规划委员会,负责批准新的投资项目。投资规划委员会的成员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严格审查并质疑每个拟定投资项目背后的动机、从事拟定活动的能力以及准备工作是否到位等。只有获得投资规划委员会的批准后,投资项目才可以开始运作。图2给出CPPIB整个投资决策流程。CPPIB的每个主动投资项目均由一组投资经理负责管理。

  图2 CPPIB投资决策流程■

  第二,CPPIB风险控制。CPPIB只有在对新的投资活动完成审批程序并形成书面文件后才进行投资。审批程序的重点在于运营准备工作,重点关注领域为:前台与后台系统、市场结算程序、资金与流动性、产品独立估值以及将投资纳入公司风险控制和监控框架的情况。

  CPPIB使用“企业风险管理”(ERM)框架发现可能对公司产生影响的潜在事件。为了管理投资风险,CPPIB还采用“风险/收益责任框架”来约束投资团队。除了以上列举的风险控制措施外,为了有助于在内部和外部规范每位员工的日常行为,CPPIB要求每个员工必须遵守诚信、合作、效率这三条指导性的基本原则。

  加拿大退休养老金:

  对我国的启示

  从CPPIB的成功经验来看,“投资养老”是个集长期性、专业性、多样性资产组合于一体的重大工程。第一,养老金投资是个长期性的工程,不必过度关注短期波动。如表1示,2008年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CPPIB资产大幅缩水,降幅高达18.6%,损失近238亿加币,但在随后的两年间得以快速恢复和增长。以过往10年区间来看,CPPIB所获得年平均收益6.7%,高于同期CPI水平和GDP水平。

  第二,“养老投资”的专业化。所谓专业化投资管理,是在理解养老金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进行有纪律性、有责任性和有价值性的投资。投资需要有明确的风险管理政策,并能够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严格执行。

  第三,组合化投资是保值增值的必要保证。当宏观经济发生变化时,资本市场上各类金融产品的价格波动的方向是不同的。采取组合化多元化的投资模式,可以更好地抵御经济波动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未来十年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发展的关键时间窗口。养老金体系需要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紧密,通过专业化、组合化的投资方式,确保养老金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