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沈阳9职业平均年薪超10万 月嫂最高月收达万元

中国新闻网丁宁 2014-09-26 09:02:00

  在沈阳做什么职业收入最高?9月24日,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4年沈阳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通知”。内容包含了分工种(职业)工资价位、分国民经济行业工资价位、分学历工资价位、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热门工种工资价位、家政服务业工资价位五种工资价位。其中,飞行驾驶员平均年工资指导价位最高,为507107元,排在首位。水利设施管理养护人员平均年工资指导价位最低,仅为15885元。

  市人社局介绍,本次的统计数据取自于2013年沈阳市企业薪酬调查数据,共采集信息331.5万条,涉及企业1242户,涉及职工22.1万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工资指导价位包括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和平均数四种价位,具有不同的指导意义,其中平均数指导意义更广泛一些。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选择高位数;经济效益一般的企业可选择中位数和平均数;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可选择平均数或低位数。企业在选择价位数时要处理好指导价位与企业自主分配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但确定的工资价位不得低于政府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

  飞行驾驶员薪酬最高

  哪个职业工资最高?答案是飞行驾驶员。从工种划分的数据看,飞行驾驶员平均年工资指导价位最高,为507107元;其次是企业董事,平均指导价位161691元;第三是铁路工程技术人员,平均指导价位是153917元。包含以上三个工种在内,统计数据中共有9个工种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以上。与高薪相比,水利设施管理养护人员和验光配镜人员等平均年薪低了很多。从数据上看,水利设施管理养护人员平均年工资指导价位最低,仅为15885元,而验光配镜人员的平均年工资指导价位也仅为17874元,包含以上两个工种在内,统计数据中共有6个工种平均年薪低于2万元。

  如果按照行业来划分,货币金融服务在国民经济行业中年平均指导价位最高,为151501元;第二是航空运输业,年平均指导价为141822元;第三是管道运输业为130849元。而社会工作在国民经济行业中年平均指导价位最低,为19200元。该行业也是在所有采集到样本数据的行业中唯一一个年平均指导价位低于20000元的行业。

  学历越高,平均年薪越高

  高学历相对薪水也较高。业内人士分析,高学历人才的就业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个人能力和素质也高,也是企业紧缺人才,他们可能对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比较高,因此薪水较高。相反,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平均收入较低,也和付出劳动成果有关。通过对工作人员的学历的统计,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平均年薪为98532元,是统计数据中最高的。平均年薪最低的是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为32852元。高中、中专或技校学历、大专学历及大学本科学历人员,平均年薪在3.5万—6万元之间。

  只要是月嫂,月薪都在上涨

  在这份工资指导价位表中,同一工种,但在不同企业工资截然不同。以企业董事为例,最高年薪可达614345元,最低的只有26706元,二者相差近60万。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虽然是同一职业,但与个人能力、工作的技术含量、单位效益均有关系。

  此外,今年继续对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工资价位进行了公示。从八类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统计的数据上看,高级(住宿)月嫂,也就是24小时月嫂平均月薪最高,达到8000—10000元。业内人士透露,近几年月嫂工资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今年,由于生孩子的人数增多,加上年轻父母对孩子照顾不了解,需求量增大。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

  2014年分工种(职业)工资价位平均年薪前10位

  单位:元

  507107

  飞行驾驶员

  104723

  其他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人员

  153917

  其他铁路工程技术人员

  119811

  民航维修与适航专业技术人员

  100800

  采矿工程技术人员

  161691

  企业董事

  142762

  航空运输飞行服务员

  99293

  银行信贷员

  142753

  企业经理

  108523

  选矿与矿物加工工程技术人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