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热衷境外并购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4-09-26 10:34:07

尽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起伏,但中国企业对境外并购投资的信心日益坚定。昨日发布的《德勤中国2014版境外并购报告》显示,2014年首五个月,中国对外并购交易共计106项,总金额达317亿美元。自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境外投资交易数量已连续增长了四个季度。 调查还发现,中国对外并购交易的数量在未来一年将出现高达30%的增长。

报告显示,2014年首阿五个月,价值5千万美元以下的小规模并购交易增长速度最快,同比增长了65%;价值5千万至10亿美元之间的中型和大型并购交易所占比例则有所下降;而在2014年年中,超过10亿美元的超大型交易的比例却从2005年的4%攀升至8%。

德勤全球中国服务组主席周志贤先生认为:“这表明中国投资者开始对大型交易感兴趣,尤其是估价较高或在某特定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并购目标。中国放宽监管可能对资本出境产生积极影响。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自2013年1月至2014年5月,中国对外并购交易的总金额与德国和日本基本持平,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英国的二分之一。”

报告还对中国境外并购的目标地区进行了分析。2014年首五个月,西欧已取代美国成为最吸引中国投标者的目标市场。在此期间,西欧吸引了25宗中国对外并购交易,并购交易总金额高达97亿美元;美国吸引了17宗交易,总金额达到61亿美元。 然而,95%的受访者则认为,亚洲将在2014年成为吸引最多中国境外并购投资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