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海外并购日渐活跃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9-26 14:29:56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创纪录的230亿美元,势头正劲。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民营企业自身规模壮大及国内政策支持密切相关。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屡创新高,其中国有企业的并购步伐迅猛,而民营企业也不甘落后。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指出,促使民营企业成为海外并购中的一股重要力量的原因多重,同时强调,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的盈利状况不佳,应进一步提高抗风险等方面能力。

多因素促进民企海外并购

据数据显示,2013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3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2010年水平的3倍。在单笔交易方面,国有企业的并购规模较大,但民营企业一直以来更为活跃。进入2014年以来,就有价值210亿美元的188桩海外收购交易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展开的,仅比国有企业的海外收购规模少20亿美元。而在4年前,中国国有企业海外收购交易的规模比民营企业高出240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民营企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力量也不断增强。中国的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后,民营企业日渐活跃是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此外,随着市场化进一步深化,中国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加深,而对国有企业的优惠政策有所减少,各个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成长的政策。最后,从民营企业本身来看,入世后,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国际化,这就锻炼了它们的市场适应能力、抗风险能力,提升了海外竞争力。“以上因素共同促进了民营企业大胆开展海外并购。”张莉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也对此表示认同,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和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时更为灵活,“指令性”投资几乎为零。“这可以说是民营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一大优势。通过目前的趋势可以看出,国企和民企正一并成为海外并购中的两股强势力量。”白明说。

盈利状况有待改善

但遗憾的是,虽然民营企业的并购成功率很高,但并购之后的经营状况却不佳,难以盈利。“并购过来的企业中,能盈利的只占20%左右。”张莉惋惜地说。另外,在海外并购中,还存在“资本炒作”的行为,这也不利于并购的后续发展。“综合起来看,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目前还处于一个风险期。在这样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应首先请专业机构对自己的经营状况作一个明确的评估,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有实力适应国际市场,看看对外投资和对内投资哪种对自己更有利。其次,还要对被并购的企业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和把握,甚至还要考量未来3~5年该企业所在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以确保日后经营的顺畅。最后,要充分把握被并购企业所在国存在的各种并购风险,包括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等,甚至对该国的一些工会组织的对华倾向也要有所了解。”张莉说。

白明则提醒说,和国企相比,民营企业仍需进一步扩大自己的资源和并购规模。另外,民营企业还应在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同时,将目光放长远,不要只顾一时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