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何铿:中国经济不会硬着落 将迎来更高速发展

中国经济网佚名 2014-09-27 14:10:00

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长贺铿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14(第十届)中国企业诚信与竞争力论坛峰会”上表示,近几年中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过度的投资导致了滞涨现场,而这种情况不会延续太久,待问题消除之后,中国将迎来新的一段更高速发展时期。

何铿表示,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下行压力,这个情况并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一种必然趋势,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过度投资,是一味地追求GDP高速增长的必然结果。

何铿表示,过度投资是超越经济能力的一种投资,导致的问题除了分配结构严重失衡、金融风险加剧之外,就是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结果性矛盾非常突出等一系列问题。而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导致的结果之一就是,上游产能的价格上行,成本推动价格不断上涨;之二就是内需不足导致经济增长乏力。

对此,何铿则表示,“这种情况其实不会延续太久,不会像西方的经济学者所认为的那样,中国的经济会崩溃,要硬着陆,这是不可能的。”但同时,他也表示这种情况也不可能很快好转,而是会延续一段时期,至少需要两三年,甚至三五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才能消化过去遗留下来的这些后遗症,才能逐渐走向健康发展。并且,在消除这些问题之后,中国还有很长一段时期的更高速发展。

“根据过去美国的经验,结合我们国内现在的情况,我们必须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与灵活的货币政策这样一种组合,必须坚决地实行减税增收。”何铿说到,所谓减税,就是要减中小企业的税;增收,就是要增低收入者的收入,此外,还要切记过激的措施,切记依靠房地产和过度投资的办法。

最近国务院出台了“折旧新政”和“银行常备借贷便利”等措施,何铿认为,这两个措施能比较好地能够缓解当前的问题,有助于今年下半年经济稳增长。而具体来讲首先是终止积极财政政策,实现稳健的财政和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其次终止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货币政策,要努力稳定人民币的汇率,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第三,切实减税,扶持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的增加。第四是要建立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此外,针对今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何铿表示没有什么大问题,他认为近两年一直下行的经济压力在今年5月见底,在6、7月慢慢好转,8月份出现的小反复也会很快过去,最后一个季度会逐渐变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