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日舆论调查:相互好感有升有降 前景不容乐观

人民网熊如梦 2014-09-28 07:37:00

  人民网9月28日电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以中日关系为焦点的“北京-东京论坛”今日将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截至今年,北京-东京论坛已走入第10个年头。作为两国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和两国政府间对话的重要补充,值此十年之际,回顾梳理一下往届论坛的主题和成果,显得十分必要。

  下文是对近四年来,中日关系舆论调查变化动态。

  2014年第十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

  2014年9月9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次一年一度“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

  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有升有降,总体难言乐观;

  两国公众继续看重中日关系,但对两国关系现状认可度达近十年最低,两国国民感情仍然处于比较疏远的状况。普通公众对日本“印象不好”和“印象相对不好”的比率仍然高达86.8%,日本对华印象进一步恶化,认为“不好”或“相对不好”的比例高达93.0%,比去年的调查结果上升了2.9个百分点。

  领土问题对公众影响出现一定程度弱化;

  新话题备受关注,“大气污染”在日超过“钓鱼岛”成为关注首选;

  两国民众看重民间对话和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作用;

  双方对经济合作态度稳定,但认识分歧有所扩大;

  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渠道在朝多样化发展。

  2013年第九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

  2013年8月7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九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

  两国公众始终看重中日关系,但对现状的认可度急剧下降

  连续多年的调查结果均显示,两国公众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同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与去年相比,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在两国均呈现微减之势。

  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降至九年来最低值

  调查显示,中国的普通公众对日好感度为5.2%,去年为31.8%﹔日本公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为9.6%,去年为15.6%。因受中日关系恶化的影响,两国的普通公众对对方国家的好感度与2012年相比均大幅下降并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两国关系前景不容乐观,领土争端仍是最大阻碍

  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中国仅15.1%的普通公众认为将“变好”或“相对变好”﹔持相同观点的在日本公众中占13.1%。在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中,领土问题首当其冲。调查显示,选择“钓鱼及其附属岛屿/尖阁列岛的领土争端”是阻碍中日关系最主要的因素。

  两国公众对经济合作的认识呈现分歧

  关于中日经济关系,中国人普遍持积极态度,58.6%的普通公众、73.1%的精英和高校师生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可以实现合作共赢”,比率较2012年均有增长。

  但持相同看法的日本民众和知识分子的比率大幅下降,分别从2012年的43.4%降为19.8%、84.4%降为73.9%。

  文化元素受关注度下降,涉争议话题备受关注

  对问卷中“听到‘日本’一词,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的问题,超过半数的中国人选择“钓鱼岛”。在日方的调查中,“中华料理”仍居首位,达39.7%。选择“尖阁列岛问题”、“反日情绪和反日游行”的比率较去年上升,分别为34.1%(2012年为31.5%)、30.9%(2012年为19.5%)。

  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现实意义的认识有所不同

  201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5周年。在对条约现实意义的认识上,“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被中国人视为对当前最具重要意义。日本人选择最多的条款是“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公众和知识分子的比率分别为68.4%、77.1%。

  民间对话和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依然重要

  中国普通公众有67.7%(2012年为80.1%)、精英和高校师生有78.6%(2012年为83.0%)认为中日两国的民间对话和交流(留学、研讨、艺术和文化交流等)对改善两国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持相应观点的日方公众有60.7%(2012年为74.3%)、知识分子有91.9%(2012年为95.0%)。但认为重要的比率在两国都比2012年有所下降。

  媒体仍是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首要渠道

  连续九年的调查表明,新闻媒体始终是中日两国国民了解彼此的最主要渠道。

  2012年第八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

  2012年6月20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八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日本东京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

  中日关系重要性仍被高度认可,但发展现状不被看好

  连续多年的调查结果均显示,两国国民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同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对于当前中日关系的现状,中方调查显示,42.9%的普通公众认为“非常好”或“比较好”,比去年(54.5%)下降了11.6个百分点。日方调查显示,7.4%的公众认为中日关系现状“非常好”或“总体来说比较好”。

  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总体上略有回升

  2005-2012年历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国民对日好感度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11年出现下滑后,2012年普通公众对日好感度又回升至31.8%。日本方面,有15.6%的公众和41.3%的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印象较好。两国国民对彼此的认识越来越理性。

  两国国民基本看好中日关系发展,领土问题是最大障碍

  调查显示,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有71.1%的普通民众和50.9%的学生教师认为会“变好”或“维持平稳”。持相同观点的日方民众比例是58.4%,认为会“好转”的知识分子的比例为33.1%。领土问题仍是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首因,钓鱼岛争端是最主要的阻碍因素。

  文化元素受到关注,“历史问题”等影响增强

  根据调查结果,在“提到日本,您的第一联想词是什么”这一问题上,中方普通公众首选的仍是日本的“电器产品”(51.3%)。日方调查显示,对于公众来说,“中华美食”、“钓鱼岛问题”的提及率分列前两位,分别为39.9%和31.5%。其中,“钓鱼岛问题”的提及率比去年的25%略有上升。

  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对彼此均有益处

  同2011年的调查结果类似,2012年均有超过半数的中方普通公众和学生教师认为“日本的经济发展对于中国是有益的”,比例分别为56.3%和65.9%,与去年基本持平。持“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日本是有益的”观点的日方公众的比例为43.4%,知识分子为84.4%,去年分别为41.9%和81.4%。

  两国国民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基本持乐观态度

  人民币与日元在今年实现了直接交易。此举有助于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中方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学生教师(50.1%)认为“人民币不会代替美元,但会获得代表亚洲的国际货币的稳定地位”。日方调查结果发现,认为“人民币会发展成与日元、欧元同等地位”的公众和知识分子分别为48.7%和60%。

  民间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非常重要

  调查显示,中方超过八成的普通民众(80.1%)和学生教师(83%)认同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留学、研讨、艺术和文化交流等)对改善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持相应观点的日方公众和知识分子的比例则分别为74.3%和95%。

  媒体仍是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首选

  连续八年的调查表明,新闻媒体始终是中日两国国民了解彼此的最主要渠道。在本次调查中,中方分别有84.3%的普通公众和81.7%的学生教师认为,新闻媒体是他们了解日本的最重要的渠道。持相同观点的日方公众的比例为96.3%和知识分子为82.5%。

  2011年第七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

  2011年8月11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七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

  相互好感度呈现一定程度波动

  调查发现,中国的普通公众自2005年起对日好感度一直呈上升趋势(11.6%-38.3%),但2011年,因受钓鱼岛撞船事件和福岛核危机的影响,中国公众对日好感度为28.6%,比去年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呈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

  日本方面,有20.8%的公众和40.6%的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印象较好,其比例分别比去年下降了6.5和10.8个百分点。

  领土问题是两国关系发展最大障碍

  数据结果显示,有58.4%的中国普通公众和42.8%的学生教师把阻碍两国关系发展归因于“领土问题”。日方调查结果显示,有63.2%的公众和51.2%的知识分子首先选择的是“领土问题”。

  中日关系重要仍是普遍共识

  连续五年的舆论调查结果均显示,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是两国民众的普遍共识。中方调查结果显示,83.1%的普通公众和88.6%的学生教师认为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日方持相同观点的有77.6%的公众和98.0%的知识分子。

  日本政府应对福岛核危机表现未得到两国国民认可

  调查显示,50.9%的普通公众和68.1%的学生教师认为日本政府在应对福岛核危机时存在问题。而日本方面,有8成以上日本普通公众认为日本政府所采取的应对方式有问题,知识分子的倾向更为显著,98.2%的人选择“有问题”。

  民间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得到广泛认可

  调查显示,中方分别有78.5%的普通公众和78.7%的学生教师认为民间交流对于改善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持相应观点的日方公众和知识分子的比例则分别为73.9%和93.6%。

  媒体仍是了解彼此的最主要渠道

  连续七年的调查表明,新闻媒体是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最主要渠道。在本次调查中,中方分别有86.8%的普通公众和81%的学生教师表示新闻媒体是了解日本的最主要渠道。持相同观点的日方公众的比例为“94.3%”,知识分子为“90.0%”。

  经济、文化元素仍受关注

  调查发现,在回答“提到日本,您的第一联想词是什么”这一问题时,中方普通公众选择最多的是日本的“电器产品”(49.9%)。日方调查显示,对于公众来说,“中华美食”、“万里长城”的提及率分列前两位,分别为42.9%和27.9%。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了经济、文化元素对两国人民的影响力有所提升。

  据了解,“东京-北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自2005年开始,论坛已经举办了9届。每年一次,在中日两国交替召开。每届论坛举办前,中日双方同步进行两国公众舆论调查并在论坛上公布和作出分析,为跟踪两国舆论和民众情绪变化提供翔实信息。(熊如梦)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