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日人士忧“政冷经冷” 望打开僵局重现经济双赢

中新社王健 2014-09-28 21:00:13

  中新社东京9月28日电 (记者 王健)28日在东京开幕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上,不少双方与会人士对中日关系困局终致“经冷”表示担忧。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其所作的主旨演讲中便提到,中日两国曾长期彼此受益于相互经济依存关系,并因此共同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受到两国关系恶化等因素的影响,2012年以来,中日双边贸易额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从当年的政热经热,到前几年的政冷经热,再到目前的政冷经冷,这一局面令人担忧。如果任其恶化下去,将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造成更大的损失。

  他指出,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日本也启动了国家复兴战略,这将给双方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加强合作,面临新的机遇。而且两国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其关系已经超过了双边的范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大会讨论中提到,中日之间的经贸连续两年严重下滑,包括去年两国贸易总额同比下滑5.1亿美元,去年日本对华投资同比下滑40.3%,双方实在经受不起。他称,日本曾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现在滑落到了第五位。如此下去,两国市场的互补优势将荡然无存。问题急迫地摆在了面前。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秘书长陈建在主持大会讨论中也指出,两国经济关系的严重下滑,令双方的优势互补受到伤害,在国际竞争中受到影响。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理事、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董事长长谷川闲史,对中日之间因“政冷”而导致的经济影响同样感到担忧。他希望能出现另一种意义上的“政冷”,即政治尽可能保持冷静,使经济获得应有合作。他认为,中日两国经济影响力巨大,在经济领域内双赢,才能促进世界的多赢。他并提议双方应就环保、水质等问题展开合作。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季风在分题论坛讨论中提议,两国可以尝试通过共同治理雾霾等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打开双方的政治僵局,以经促政。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开幕式发言中认为,亚洲国家在人口老化之前,首先要保持经济发展的繁荣和稳定,为此,日中两国应密切合作,决不能互相仇视。(完)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