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获得21个国家力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09:26:52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涂恬)据英国路透社9月28日报道,中国财政部上周日透露,由中方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目前已获得了21个国家的支持。

据报道,上周六,来自韩国、泰国、印尼、以及新加坡的代表齐聚北京,就亚投行的建设规划进行了讨论。

财政部网站刊登的消息称,此次会议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主持,亚投行中方筹建工作组组长金立群出席会议,他曾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职。

分析人士表示,推动建立亚投行是中国努力扩大其在亚洲地区影响力的重要步骤之一。中国在其它多边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影响力有限。

除了上述提到的国家外,包括澳大利亚、印度以及菲律宾在内的国家也曾参与过此前的相关会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初于去年10月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可能成为该银行的最大股东,出资比例可能达到50%。

亚投行注册资本金规模将为500亿美元,未来可增资扩股。

今年7月,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曾表态称,世行对亚投行这一囊括多国的投资银行之筹建“表示欢迎”,并认为目前亚太地区对投资的需求是“巨大的”。

此外,今年3月间,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曾表态称,亚投行将主要关注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推进地区互联互通以及经济合作。

世行行长金墉表示,每年,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需求都高达1万亿,而目前来自私人投资的1500亿规模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

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获得21个国家力挺
 
9月27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五次多边磋商会在北京举行,21个有意愿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亚洲国家派代表团参会,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主持会议,亚投行中方筹建工作组组长金立群出席会议。经磋商,各方就《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终稿达成了共识,并就创始成员国关心的亚投行筹建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确定了一些核心要素。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