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欲推出港版“余额宝”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09:45:52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8日报道,阿里巴巴(Alibaba)拟推出港版余额宝。作为阿里巴巴旗下颇受欢迎的中国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的收益率要高于传统账户的人民币存款利率。

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部门“支付宝”(Alipay)正与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进行谈判,希望获得推出港版余额宝的授权。余额宝于去年6月推出,至今已吸引逾5740亿元人民币(合940亿美元)资金。

此举凸显出,阿里巴巴在纽约完成了融资额创纪录(25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后,决心将其模式复制到海外。

如果阿里巴巴获得香港及中国内地双方批准,港版余额宝将把资金投到内地,以实现更高的回报。该集团表示,它认为回报率能达到4%,而目前市面上的回报率为1%。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舒明表示:“我们希望不晚于明年初推出这项服务。而且,如果我们能把资金投回内地,我们就能有大的作为。我们正在努力中。”阿里小微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支付提供商。

支付宝要想在香港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需先获得银行牌照。香港金管局一名资深职员表示:“他们需要成为一家持牌银行,香港的发牌制度非常严格。”

支付宝还需内地有关部门批准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集资、但随后再将资金投回内地的计划,因为内地存在资本账户管制。如果中国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都予以批准,这将是中国银行业体系朝着自由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目前,基金公司主要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项目,将离岸人民币资金投入内地资本市场。

RQFII主要由债券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组成,监管部门迄今没有批准过RQFII货币市场基金。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现相当于港元存款的25%。

支付宝还在考虑推出一个港元产品,尽管该产品的潜在利率差将小于任何人民币产品。

支付宝披露此项计划之际,中国内地和香港都在就影子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对正规银行业的影响展开激烈辩论。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