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3:51:36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首富的头衔,是继续周转于这两人之间,还是会被旁人摘取?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信莲)据BWCHINESE中文网9月29日报道,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顺理成章摘得了中国大陆新首富的头衔。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4胡润百富榜》,马云家族毫无悬念地凭借1500亿元财富高居榜首,去年的中国首富万达王健林以50亿元之差居于次席。

未来,谁将超越马云?下一个中国新首富又将诞生在哪个行业?

马云:超过我的人一定来自健康产业

“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马云认为,在中国,民众对健康重要性的认知度迅速提升,正为民间蓬勃生长的健康管理和服务产业带来机遇。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而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总体规模仅占到国内生产总值不到2%的比例,与发达国家有着很大的差距,医疗健康产业成为了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

据清科集团的统计显示,过去的一年中,医疗健康产业在投资案例和投资规模方面排在行业第二位,仅次于互联网。而在许多创投机构看来,老龄化、新医改、城镇化、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也意味着健康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进入2014年,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并购等交易频繁。比如马云10亿元注资95095。

在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看来,尽管十年来我国医疗健康市场经历了飞速发展,但远远没有达到峰值,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会进一步提升,而且在步入老龄社会的背景下,至少未来10年医疗健康领域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10年,中国健康产品的消费额将在目前的基础上以几何级增长,形成一个全球引人注目的拥有兆亿价值的市场。

无独有偶,以729亿美元位居2013年度全球亿万富豪百人榜榜首的比尔•盖茨也认为,下一个世界首富将会在医药生物中产生。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认为,健康产业会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加速发展,很快将替代IT产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现代化工产品种类的日益增多、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用品中化工类占比越来越高,新生疾病的出现概率大幅增加,而现代科技既是催生各种疑难杂症的重要因素,也是治疗并攻克‘现代病’的关键手段,目前医药生物尚未完全崛起,产业所蕴含的巨大容量有待爆发,企业家们纷纷关注这一领域更加表明生物制药 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良好。”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表示。

他还表示,目前来看除了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外,数据统计技术也在日新月异,如大数据技术、云处理技术等现代数据统计、分析技术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大数据运用在商业、政治、军事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时代一直在发展进步,如今的物质生产条件、科学技术水平和基础都有很大的提升,未来不仅技 术,经济、社会层面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健林:万达上市能否夺回首富头衔?

《2014胡润百富榜》显示,马云家族凭借1500亿元财富高居榜首,前中国首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则以50亿元之差居于次席。

有业界人士认为,去年的中国首富万达王健林有可能重新夺回中国首富的头衔。

在阿里巴巴美国上市的同时,万达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将招股书提交香港交易所。

据万达9月16日晚披露的招股书显 示,截至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在29个省份的112座城市拥有物业项目,其中核心产品万达广场共计159座。业界预测募资将在50亿—60亿美元,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

按公开的资料显示,本次IPO前,万达商业地产由万达集团持股51.07%,王健林直接持股7.93%(另外,王健林妻子林宁持股 3.72%)。

而万达集团由大连合兴持股99.76%,王健林直接持股0.24%。至于大连合兴,王健林直接持有其98%股权,另外2%由其子王思聪持有。

由此测算出,王健林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57.98%的股权,算上其妻子和儿子的股份,则超过62.88%。仅计算王健林直接持有的个人股份 57.98%的价值,按照万达商业地产计划IPO目前的最高估值600亿美元计算,王健林的个人财富就达到了347.88亿美元,将远超过马云的269亿美元的身价。

如果万达地产上市成功,王健林很有可能再次重回榜首,马云这个中国首富的帽子或许也就能戴到今年年底了。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