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竞争非洲铁路项目优势众多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30 10:51:37

美智库称,如果一切按计划发展,中国总理李克强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今年早些时候签署的新的东非铁路建设项目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9月26日刊文称,这条铁路将把肯尼亚的港口城市蒙巴萨与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以及南苏丹连接起来,并有望让现有的已经落伍的东非铁路系统重新焕发活力。工程的总造价为38亿美元。

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建设承包商之一中国路桥公司将是该项目的主要承建方。这一项目在非洲被誉为加强东非地区连通性和一体化的历史性事件,在中国国内则被视为本国企业在铁路建设上以及中国铁路建设标准在非洲大陆的推广上取得又一个胜利。

近几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公司在非洲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在一长串项目中,位于榜首的是2014年8月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的本格拉铁路的竣工,这条铁路总投资18.3亿美元,连接了安哥拉、赞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

与此同时,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在建设一条总投资40亿美元、长74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连接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此外,该公司自2012年以来还在建设造价56亿美元的乍得铁路EPC总承包项目。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月还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那里拿下了投资规模为130亿美元的沿海铁路项目。

中国路桥公司获得的东非铁路建设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取得的最新的成功,不过可能不会是中国铁路建设承包商在非洲的探索活动所取得的最后一个成功案例。

在竞争非洲铁路项目方面,中国公司拥有许多优势。坦赞铁路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对外援助项目之一,至今许多当地人仍对此念念不忘。

与此同时,中国的建设承包商在改造东非铁路系统方面有着更加着眼于未来的商业抱负。由于最近10年来中国国内大规模开展高速铁路建设活动,让铁路建设公司大量积累了生产能力、经验和技术实力。随着中国国内高铁建设的减速,这些公司不得不面向国际市场寻找商机。

这些中国公司在海外开拓疆土的行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的积极鼓励。中国的建设融资和商业贷款大大提高了中国承包商的竞争力。在像东非铁路这样的项目上,项目建设资金依靠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贷款,而中国进出口银行自然更支持由中国承包商承建这一项目。

此外,中国在非洲的铁路建设活动是由中国对非洲的总体政策推动。中国外交政策对非洲的强调集中体现在中国最高领导人对非洲的频繁出访上,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对与非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给予的重视。

中国参与非洲铁路建设的一个关键内容是采用“中国标准”。非洲各地不同的轨距一直是让该地区难以建成铁路网的重要障碍。为此,中国公司一直努力说服非洲政府有必要在铁路建设上接受中国的技术标准。这使得非洲大规模采购中国的建设材料、设备、火车头和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