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布局旅游大数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30 11:11:04

几天前人们还在分析阿里巴巴上市融资的钱要怎么花,马云就迅速出手了。

9月28日晚消息,阿里巴巴集团(BABA.NYSE)宣布以28.1亿人民币投资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信息(002153.SZ),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后者15%的股份,并获得1个董事会席位。业内人士分析,阿里巴巴相中的是石基信息拥有的国内高星级酒店信息大数据,将被用来与淘宝旅行整合,布局OTA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巴巴的强势入局短时间内并不会带来国内OTA市场的洗牌,阿里看中的是对方的大数据,除了酒店业,未来将会有如医疗、航空等更多领域的大数据系统被纳入到阿里的云计算体系中。

将与淘宝旅行打通

石基信息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显示,本次发行的股票为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54550588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由阿里方面以现金方式予以认购,其发行价格被确定为人民币51.52元/股。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8.1亿的价格不算便宜,但阿里入股的是一家在行业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技术公司,溢价在情理之中。

此外,根据该协议,认购方有权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要求向公司董事会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石基信息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约为1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1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9亿元,同比增长15.29%,该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约为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石基信息成立于1998年,公司主要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系统集成、技术支持与服务业务,为酒店提供PMS酒店前台管理、POS餐饮收银管理、BO酒店后台管理、CRM酒店客户服务等解决方案。在中国五星级酒店业信息管理系统市场占有90%以上的份额,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投资后,阿里旗下的“淘宝旅行”将和石基信息重点在酒店信息系统领域,包括:酒店系统直连、后付预订产品开发、会员服务平台接入、账单扫码支付四项合作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具体合作方式为,石基信息将其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和淘宝旅行管理系统打通,便于石基信息的酒店客户更好地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石基信息旗下“畅联”将为酒店集团系统和淘宝旅行管理系统的对接提供技术支持,以实现酒店集团系统与淘宝旅行管理系统的数据直连;此外,石基信息旗下“西软”将与淘宝旅行联合开发客栈管理系统,打通淘宝旅行平台后台店铺系统,更好地服务中小客栈主。

意在旅游大数据

在以淘宝旅行为大本营拓展OTA市场的基础上,阿里大挥支票本的收购早已展开。去年7月份,阿里巴巴以千万美元的价格入股在线旅游网站穷游网。

目前,基于云计算的新一代酒店信息管理系统是石基信息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同时其半年报显示,公司餐饮业务快速向移动端转移,积极拓展O2O市场,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此外,公司畅联业务在稳步加强国内外分销渠道合作的同时,积极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

据了解,淘宝旅行只是阿里的一个事业部,阿里巴巴此举的目的意在更大的云计算核心业务上。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阿里近期入股一些在金融、酒店等行业领先的信息系统类的公司,能给阿里云计算的估值提供支持。目前,由大数据衍生的云计算已经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之一,通过这些收购获得相关领域的大数据,来发展自身的云计算,和阿里云系统打通。

鲁振旺说,未来可以设想的是,像医疗、航空等存在云计算机会的行业数据公司很可能成为阿里的收购对象,各行业的基础数据集中在阿里巴巴,未来行业内公司不再需要将服务器放在各自公司内部,转而租用阿里云就可以解决问题,这是阿里云的设想,也是未来阿里巴巴的发展重心。

他判断说,目前银行、酒店等各行业都是一个个小的独立系统,未来七成以上独立系统可能被云计算整合,这就是想成为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公司的阿里巴巴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石基信息早在2003年就从全球技术领先的酒店信息管理软件开发商Micros公司引进了酒店前台管理系统和餐厅收银系统的独家技术许可。而就在今年6月份,全球大型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斥资53亿美元收购了Micros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