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国际贸易摩擦或将成新常态

29日,在2014(首届)新能源材料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相关官员提醒中国进出口企业,随着中国国际贸易不断增长,未来该领域出现摩擦或将成为新常态,中国企业应更了解国际贸易规则,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2014(首届)新能源材料高峰论坛29日在青海西宁开幕,来自中国工程院、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化部等单位的专家,就新能源材料为代表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展开了讨论。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周大霖表示,不管是技术、产品还是服务,最终都得通过市场交换来实现价值,现在中国经济规模非常巨大,国际交往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国际贸易摩擦也相应增多。

周大霖介绍,中国2013年经济总量占全球总额的12.3%,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2013年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份额占全球总额的11%,中国吸收外资仅次于美国,对外投资也位列全球第三,“如此大的贸易投资和人员交往,产生摩擦和贸易风险是必然现象。”

“国际贸易组织(WTO)自1995年正式开始运作以来,中国都是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从2006年开始,连续八年,中国是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周大霖称,其他一些贸易壁垒也常常针对中国。

周大霖介绍,现在全球每年新发起的反倾销案件的30%以上直接针对中国,全球每年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中,每年70%针对中国,“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到,中国出口产品遭遇贸易摩擦、贸易救济调查风险和频率越来越高。”

“对此,我认为有很多原因,如中国现在货物出口量非常多,国际市场份额非常大,挤占了别人的市场,抢占了别人的就业机会,动了别人的‘奶酪’。”周大霖称,对方自然也会采取措施,救济自己的产业。

周大霖指出,中国自身也在市场竞争当中也有不规范的行为,也是造成贸易摩擦等的原因,“这个我们也不用回避”。

周大霖同时指出,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的经济不景气,从全球来看保护主义的思潮在抬头,这也是导致贸易摩擦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贸易摩擦虽然非常频繁,但只要应对得当,并不会对总体对外贸易产生大的、负面的影响。”周大霖称,但还是应高度重视,如不积极应对,或应对不当,有可能就会丢失市场份额。

周大霖介绍说,前段时间,欧盟和美国等一些国家(地区)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此事持续时间长,影响非常大,西方媒体常称此为‘光伏大战’。”

“此案就缘于中国推出光伏优惠政策和技术进步后,中国光伏电池的产能急剧扩张。”周大霖说,2012年时,中国光伏电池产量的90%靠出口,出口的电池当中,90%进入欧盟市场,出口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周大霖介绍说,如此大规模出口,导致欧盟大量光伏电池企业倒闭和亏损,“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电池加征关税,或被退出市场的话,对光伏产业或是灭顶之灾,后经多次研究和交涉,中国政府和欧盟达成价格承诺的协议,才保住50%-60%的市场份额。”

周大霖表示,面对如此环境,出口企业要吸取教训,不要违反WTO的规则,企业竞争时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同时政府、协会和企业共同关注和应对国际市场风险,将贸易摩擦视为新常态,在战略上保持平常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运用国际贸易规则,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合法权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