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将刺激四季度香港和内地IPO市场

  “沪港通正式启动以及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预料会刺激最后一个季度两地IPO市场的上市活动。”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最近对香港和内地两地IPO市场进行分析后认为,与2012年当年新股发行暂停前同期相比,中国内地的IPO活动仍然表现疲弱。

  截至2014年9月30日,不包括由创业板转往主板的上市交易,香港共计录得83宗IPO,融资金额达1313亿港元,与2013年前三个季度的43宗新股上市融资金额606亿港元相比,分别上升93%和117%。前三个季度的新股上市数量更是过去10年来的新高。

  “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出色表现,当年在国际上市项目推动下,前三季度的融资金额达2069亿港元。虽然香港股市饱受多个地缘政治风险的打击,例如乌克兰和中东危机、欧盟主要经济体放缓,以及8月份更疲弱的宏观经济数据,然而市场期待多时推出的沪港通将上述事件的负面影响抵消。”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领导合伙人林国恩认为,随着数项主要IPO指标于9月份得到改善,期盼更多、更受欢迎的IPO可以于稍后上市,尤其是在沪港通正式启动之后。

  德勤预计到2014年年底,香港全年将会有大约110只新股集资最少1700亿港元。第四季的新股上市将会在强劲的上市筹备名单、内地多个主要行业和国企的持续深化改革、以及提升国民收入的政策支持下,推向高峰。

  这可见于截至9月底香港交易所刊载的上市申请,总共有44宗申请个案正在处理中,当中有一半是来自内地企业。另外11家企业的上市申请于9月份已获原则上批准,部份将预计于10月份上市。这些申请个案主要来自房地产、零售和制造业企业。

  截至9月底,在全球主要交易所新股集资排行上,香港交易所排名第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之后。假设第四季并没有发生重大事件显著影响股市,目前筹备上市的名单将会有助香港与纳斯达克竞争,争取成为2014年第三大上市地(以融资金额计)。

  至于A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期,总共有81家企业成功上市,融资金额为50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2年前三季度的149只新股发行融资1002亿元人民币,新股上市数量和融资金额分别下跌46%和50%。

  “由于持续的IPO改革,前三季度的A股市场以中小型IPO为主导。平均集资规模为6.25亿元人民币,而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平均集资规模分别为10亿元人民币、5.19亿元人民币和4.64亿元人民币。与2012年同期相比,这些数字均告全线下跌。今年以来,融资规模超过10亿元的也仅有10只新股,并一直没有录得超大型新股发行。”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华北区领导合伙人童传江分析称。

  德勤预测,A股市场最后一个季度将会迎来50只至60只新股发行,募资250元至350亿元人民币。大部份的发行企业将会来自科技、传媒和电讯、工业制造、零售与消费及服务业等领域,发行规模以中小型为主。

  童传江预计,沪港通将让更多市场流动性流入,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有助支持第四季度的大量新股发行。长远而言,他相信沪港通将会促进目前的IPO发行制度改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