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染红”硅谷?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0:42:38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4日报道,人们还沉静在阿里巴巴上市带来的兴奋之中,9月22日傍晚,一场中国IT创业企业云集的聚会又美国硅谷上演。

此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是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以及业务内容为承办IT交流活动的中国企业“极客公园”。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SNS)美国Facebook(脸书)为活动提供了会场。

智能手机厂商北京小米科技、提供手机叫车服务的易到用车以及提供互联网服务的猎豹移动(Cheetah Mobile)的创始人相继登台演讲,介绍中国技术领域的现状和自身的发展战略。来自中国企业的一线故事让与会者听得非常认真。

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黎万强表示,智能手机如今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除了硬件功能外,还将扩充服务范围,以满足顾客的需求。小米凭借相当于竞争对手一半的价格和网络营销手法快速成长壮大,在硅谷也成为被热议的公司。

中国版XX

据英国调查公司统计,今年4~6月的中国智能手机供货量,小米超过韩国三星,首次登上冠军宝座。虽然小米尚未进军发达国家市场,但是将在年内进入东南亚等10个国家。黎万强表示,小米已经在中国市场确立了稳固地位,下一步将进军世界市场。就算是小米将目光瞄准美国市场也不足为奇。

美国手机叫车服务网站UberTechnologie今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易到用车是其竞争对手之一。易到用车的服务框架与UberTechnologies十分相似。不过也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例如提供附加服务,使用户能够在乘车过程中轻松使用智能手机购物等。易到用车的创始人兼总裁周航表示,中国人十分喜欢享受服务,在中产阶层不断壮大的中国,智能手机叫车服务的成长潜力巨大。

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中国再次受到关注。但对于众多硅谷企业来说,中国仍是难以进入的特殊市场。无论是谷歌,还是Facebook、Twitter,其服务在中国大陆仍被屏蔽。而且,很多开发手机应用软件(APP)、提供服务的商业模式,很快就会被中国企业模仿。伴随着“中国版XX”等通俗易懂的广告词,中国企业不断吸引着用户。

但是,美国企业仍然将目标投向中国,不言而喻,那是因为中国的市场规模。但也有另一个原因,Facebook全球副总裁沃恩·史密斯指出,“智能手机销量达到美国3倍,创业企业不断诞生的中国的创新潜力不容忽视”。

中国企业进军硅谷

实际上,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为了追求进一步增长,正在纷纷进军硅谷。像百度挖来被誉为人工智能研究第一人的吴恩达(Andrew Ng)那样,中国企业积极吸引优秀人才,不断追赶美国企业。

不仅大型企业。像猎豹移动CEO傅盛这样、离开限制众多的中国、在硅谷创业的年轻中国人也正在增加。为中国创业者提供支持的华源科技协会(HYSTA)的会员数已经超过6000人。运营成员中包括银湖资本(Silver Lake Partners)等美国著名基金的经营者,而支持者则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雅虎的创始人。

阿里巴巴通过上市筹集了250亿美元资金。这笔资金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M&A)。将硅谷染成红色的中国企业的存在感有望不断提升。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