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城市

加州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病入骨髓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报道(信莲) 据福布斯中文网近日报道,在加利福尼亚州,任何认真听课的学生都知道,该州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崛起反映了其工程建设的极大成功。从供水系统到疏浚后的港口,从发电站到高速公路系统,加州克服了水、电以及海岸线难以管理方面的地理限制,创造了无限的增长和机遇。

但那是过去的事了,如今的情况已经不同。在帕特·布朗(Pat Brown)州长当政的战后太平日子里,加州有大约五分之一的政府支出被用于建设道路、桥梁、供水系统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如今,这项投资所占的比例还不到5%。

结果,就是这个曾经在现代化建设上堪称典范的加州,现在的路况在全美属于最糟糕的行列,电网脆弱但仍然非常昂贵,港口结构也日益丧失竞争力。加州曾自视为吸引年轻人的磁石,培养了各种各样的企业家——新的商业群体、制造业以及物流业的创造者。但是,该州现在正越来越被其他地方(包括国内和国外)视为一个猎取技能人才、扩张行业以及投资资本的理想之地。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加州变得怠慢基础设施建设,这其中存在一种代际因素,帕特·布朗和他儿子杰里·布朗(Jerry Brown)的差异就反映出这一点。据长期顾问汤姆·奎恩(Tom Quinn)回忆说,在1975年杰里首次就任加州州长时,他就对自己父亲“建设、建设、建设”的做法表达了反感。

杰里·布朗的这种反应并非完全不合逻辑。之前的大规模建设导致一些过去充满乡村情调的地区变得丑陋不堪、功能失调。任何在这里居住过数十年的人都自然会产生抵触情绪。

不管怎样,帕特·布朗当政时期那种级别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已经超出了加州目前的财政能力。除此之外,帕特·布朗的时代人口增长迅猛,而如今加州温和的人口增长也意味着人们对新建设项目的需求变少了。

目前,加州唯一有活力的增长领域是社交媒体和软件,这些对传统基础设施的依赖程度远远低于旧有产业。那些科技公司不愿意支付加州高成本的水、电及其他成本,所以往往把它们的工业项目以及计算机服务器迁移至低成本的地区,那些州对自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往往更加积极主动。

然而,财政上无力负担第二轮大规模建设计划,这并不意味着加州不需要赶快对道路、管道、桥梁和港口进行新的高效投资。这些工作大部分可能是对旧有基础设施进行翻新改进。最近,洛杉矶市一处总水管破裂造成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校园水漫金山,南加州地区也频繁发生小规模的水管破裂事件。这些可以说是一种信号,说明我们的基础设施已经赶不上最基本的公共需求了。就像加州城市联盟(California League of Cities)最近观察到的那样,该州的“基础设施正在迅速恶化。简而言之,加州正在崩溃。”

城市联盟表示,加州在未来20年需要花费5,000亿美元来维持其经济竞争力。但现在,我们找不到什么理由去相信,当前的管理和官僚机构有能力明智地花钱。近期竣工的旧金山湾区东跨海大桥造价达65亿美元,其使用的钢材大部分从中国进口。该项目的建设质量遭到广泛的质疑,据一位工程专家说,这座大桥可能远远到不了使用年限就需要维修。该大桥似乎存在系统性的“漠视焊接工艺”的现象,而且桥上已经出现裂缝。

加州政府花着纳税人的钱,却允许这样偷工减料的建设项目存在,这应该成为一种警示,即其他州的建设项目可能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事实上,正如教授兼作家沃尔特·拉塞尔·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曾说的,早在杰里·布朗州长高速铁路项目的初始阶段,人们就已经可以看到工程预算不断上涨,而对高铁列车速度的预期值却不断下降。

最终,这归结到了优先事项的问题。一个无法正确维护其现有管道和桥梁的州,可能也并不适于进行大胆的新基建项目。这不仅仅是一种保守主义的看法,许多自由主义者也对此表示认同。加州副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曾表示,投入建设高铁的资金可能更适于花在“其他更迫切的基础设施需求上”。

《琼斯母亲》杂志(Mother Jones)的记者凯文·德拉姆(Kevin Drum)也提出了类似的批评:在谈到子弹头列车的载客量和成本预期时,他称之为“无耻到令人诧异”,从数字和文件资料来看,这种描述也是恰当的——现在的建设成本预期已经接近1,000亿美元,是最初预期值的将近两倍。他认为,“要是一个高中二年级学生交出这样的作业,得到的分数肯定不及格。”布朗州长的这项代表性项目的支出正成倍增长,而基本的公共需求却遭到了忽视。

这种把钱花在“面子”工程而非必要项目上的现象还蔓延到了地方一级。在那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已经排到了政府工作人员养老金的后面,而且养老金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洛杉矶市长加希提(Garcetti)打定决心要在昂贵的城市轨道交通和住房致密化项目上投入更多资金,而这本身就会占用低密度住宅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尽管洛杉矶的人口增长特别温和,过去30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人的比例也没有太大提升,但是那些“面子”工程依然被列为优先事项。忽略公交车为核心的廉价公共交通系统,而坚持建设昂贵的轻轨,这耗费了大量公共资金,而这些原本可以用来提升大多数洛杉矶人的日常生活质量。

尽管我们不可能再回到帕特·布朗当政时期那种大规模建设的时代,但在如何重建加州和回复持续、广泛的增长方面,我们理应比过去更有智慧得多。针对已经反复困扰好几代人的供水危机,经济学家比尔·沃特金斯(Bill Watkins)指出,如果我们在雨水充沛的年份建造更多的储水设施,情况将会大大改善,而且也能提升我们在全州范围内转运水的能力。然而,正如《萨克拉门托蜜蜂报》(Sacramento Bee)专栏作家丹·沃尔特斯(Dan Walters)指出的,那些声称加州可能会因为气候变化而遭遇长期干旱的环保主义者,他们同样反对使用这样的实际办法来应对这个问题。

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加州政治在经济上的不现实。我们忽略了道路、桥梁、港口以及经济型能源项目,因为这些通常并非环境保护团体的优先事项,他们更喜欢低增长、高密度以及用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出行。于是乎,我们反而把钱用在了高速铁路、光伏发电场(超级费钱,而且会破坏环境)以及竖立在沙漠当中的风力涡轮机(效率低下)上面。

这些能源成本对加州本地以及大量拉美裔劳工阶级造成的打击最大,但似乎并未给州内的政治领袖带来太多困扰,这些人几乎全部来自旧金山湾区和南加州沿海的富裕地区。

因此,在追求“远见卓识”美誉同时——布朗、加希提以及他们的手下都这样标榜自己,加州进一步落在了竞争对手的后面,其中很多州都在快速改善其基础设施,从道路、港口到公园不一而足。

加州可能已经不是半个世纪前帕特·布朗当政时期那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了,但我们也没有理由伴随政治引起的衰老进入迟暮。人民已经在忍受高税收和严苛监管,要是日常生活的便利也得不到保证,这真是一种虐待。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