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意向美国加州推销高铁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网
2014-10-22 09:38:19

路透社21日报道,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参与竞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高铁项目,向美方推销中国制造的高速列车,这显示了中国在输出高铁技术方面的雄心。

总部设在美国的美国太阳集团说,中国北车及其下属的唐山轨道客车公司、以及美国太阳集团将表示有意参与竞标加利福尼亚州高铁项目,提供最多95列、每小时运行速度可达354公里的高速列车。

美国太阳集团发言人乔纳森·孙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相信,中国在高铁方面做得非常好,这是我们可以出口到全球的产品。”

孙说,过去4年内,美国太阳集团一直与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合作。

美国太阳集团说,按照要求,制造商要在10月22日前向“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表达竞标意愿,这一机构此后会正式要求各制造商提供具体方案。预计将有10多个公司参与竞争,包括来自日本和西班牙的公司。

孙说,加利福尼亚方面首批可能需要18到20列高速列车。如果赢得竞标,公司将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在加利福尼亚当地开设制造高速列车的工厂。

目前,加利福尼亚州正计划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大城市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全长1287公里,投资总额约680亿美元。但尚不清楚,在这一高铁项目中,涉及高速列车合同的金额。

“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公共事务部副主任丽萨·玛丽·阿莱说,加利福尼亚方面还没有正式开始招标,但已经告诉各大公司需要高速列车。

“它们(机车制造商)必须达到(加州设定的)标准。我们要问,‘你们是否有兴趣了解更多’‘你认为,可以为我们做到这些吗?’”阿莱说。

路透社说,加利福尼亚还希望中国能够投资加州高铁项目,美国媒体报道,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去年4月曾经与中国铁道部门官员会谈,讨论这一项目。

孙表示,除高速列车外,公司还希望参与加州高铁项目的其他方面,比如铺设铁轨,以“展示由中国生产和制造的高铁技术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