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对中国经济减速不必惊慌 总体上仍健康

  【延伸阅读】李克强定调中国经济“三季报”:有信心 不轻心

外媒:对中国经济减速不必惊慌 总体上仍健康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经济“三季报”披露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的表现做出评点。他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

  “有信心”源于城镇化、工业化等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固有基本面和“新常态”视角下“三季报”中的诸多亮点;“不轻心”则意味着中国官方对三期叠加的压力和经济发展新动力有待进一步培育的清醒认识。

  2014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7.3%这一近年来的低点。不过,在“新常态”视角下,这份经济“三季报”依然可圈可点。

  “新常态”是内地各方近来研判中国经济的热词和重要分析框架。经济学家厉以宁日前解释了官方提出“新常态”的原因。他表示,当下结构调整比经济总量更重要。错过了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就留下了很多后遗症,就是最大的损失。

  因此,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前提下,短期内增速的变动已经不再是影响宏观政策的关键。

  李克强21日表示,总的看,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并出现了一些积极、深刻的趋势性变化。以服务业为主导、新业态加快涌现的结构优化更趋明显。简政放权等改革催生的新发展动力加快成长。就业、节能降耗等指标好于预期。

  这一判断可以在“三季报”一一得到印证。首先是产业结构孕育新突破。前三季度,中国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继续提高,服务业的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工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在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也在提速,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

  消费对经济拉动力的增强也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可喜变化。相比于投资增速高位放缓,出口增速开始换挡,消费中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投资的贡献高出七个百分点左右,中国经济再平衡的态势比较明显。

  居民收入的增长和收入分配的改善则提升了消费这驾拉动经济增长“马车”的续航能力。前三季度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和财政收入增速。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在持续提高。更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内部收入的差距也有所改善。

  在收入差距缩小的同时,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也在增强。其中,中西部地区在系列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下,发挥后发优势。而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东部地区,则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发挥了引领作用。

  在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代价也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这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正在由过去过度的依赖于资源消耗粗放式的发展方向,向集约型的发展方向转变。

  不过,在强调“充满信心”的同时,李克强也强调对面临的困难不能“掉以轻心”。他表示,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和困难依然不小,改革措施充分见效还需一个过程。

  盛来运今天也明确表示,除了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回落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

  在他看来,目前结构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目前,钢材已卖出“白菜价”,而其他一些行业的情况也大致类似。盛来运指出,像钢铁虽然过剩,但还需要生产,因为有一些固定的成本需要分摊,所以在一部分企业产能仍在继续释放的情况下,去产能化、去库存化的难度比以前大,持续的时间比以前长。这也是为什么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整个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连续负增长,是产能过剩矛盾的体现。

  其次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这两个因素短期来看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近两个月来,虽然“限购令”松动曾带来房价短期反弹,房企也拿出五花八门的营销招数,但楼市降温态势并没有就此止住,百城房价九月份继续下跌,跌幅进一步扩大。

  今天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再度创出新低。

  除了产能过剩和房地产调整这两个多年积累的问题,新动力对经济的拉动力的不足也是中国经济不能掉以轻心的原因。

  对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家宋立表示,在短期下行压力加大的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不利因素已经释放完毕,处于趋稳蓄升的阶段。不过,目前,有利因素的积蓄才刚刚开始,中国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仍然难以断言。

  盛来运也坦言,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阶段,传统的动力和新的动力正处在一种胶着的状态,传统动力的体量还是比较大,新的动力虽然代表新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但还是体量比较小。因此,在经济运行中间仍然体现出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他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要呵护好、引导好这些新的趋势,进一步巩固加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好势头。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保持定力,继续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同时也要进行适度的预调、微调,力争把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合适的区间,为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环境。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表示,中国经济如果想提一个百分点有政策空间,但让经济去杠杆去产能更好,在体制改革不到位时全面放松有可能副作用太大。

  范剑平指出,当前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层层级级政府官员不适应新常态,有点不知所措,甚至不作为,这不是放松银根可解决的。改革凝聚民心官心是经济回升的保证。

  正因为如此,李克强今天再度强调“落实”,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全年主要任务”。而这是近段时间来,李克强反复强调的内容。

  稍早时候,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时,也重点强调了要确保年度目标的完成。

  李克强在该此会议上表示,再好的决策部署没人去抓也是一纸空文。今年六七月,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建立了督查的长效机制。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决不允许“走过场”。

  “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李克强说,“对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要严厉问责,确保今年经济社会目标如期完成。”(完)

  (2014-10-22 17:58:3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