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对中国经济减速不必惊慌 总体上仍健康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经济减速不是“黑天鹅”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外媒称,有越来越多的人担忧,中国经济减速对西方的富裕经济体而言是坏消息。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0月20日报道,前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特纳勋爵称,减速是“对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对冲基金亿万富翁乔治·绍罗什持相同观点。

  报道称,在这个我们都密切关注下一个大的宏观经济风险,或“黑天鹅”风险的时代里,中国的减速看起来显然很可能成为下一件值得担心的大事。但对美国而言,中国的减速真的有那么糟糕么?答案并非显而易见。

  贸易减少的直接影响将无疑带来一些影响。2012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价值1410亿美元,进口则达到4390亿美元。加起来,这超过了美国经济的3%。中国的减速将影响美国的出口商,尤其是农业企业。

  但因为中国也处于重新平衡的进程中,因此影响可能没那么糟。中国的投资可能会减少,但消费——包括对食品等美国出口产品的消费——可能会表现更好。

  换句话说,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大部分由修建大量公寓楼以及高速公路组成,这些活动涉及的美国企业的附加值很少。

  那进口如何呢?中国的减速将令许多中国生产商破产,但这将迫使幸存者降低价格以维系生存。

  价格更低廉的中国产品对美国生产商而言将意味着进口没那么昂贵,对许多美国企业而言将意味着在中国生产的成本更低,对美国消费者而言将意味着进口更便宜。当然,廉价的中国商品暂时过剩将不利于前面提到的重新平衡,但这意味着,美国企业总的来说,在某种程度上对中国的减速有着自然而然的防范。

  报道说,中国的减速还将以另一种方式为我们的经济予以刺激——农矿产品价格。全球农矿产品价格最近已经下跌。这对大部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好消息。

  一个例外是,如果石油价格下跌过多,那么这将把美国的页岩繁荣扼杀在摇篮里。

  报道称,就在人们似乎正在从长期的衰退中复苏的时候,中国的减速无疑将对美国造成负面的需求方面的影响。但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放松政策,推迟结束量化宽松。不过,这不是大的危险。

  鉴于最近的历史,2008年来自美国的金融冲击以及之后数年来自欧元区的金融冲击,有人可能会担心,来自中国低潮的影响将破坏美国仍然脆弱的银行系统。幸运的是,同英国的银行相比,美国的银行与中国银行体系的接触较少。

  历史还告诉大家,不要太过担忧。日本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大幅减速,当时日本经济占世界产出的约17%(中国目前占世界产出的约12%)。但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繁荣。日本虽然并不与现在的中国完全相似,但一些基本要素——有着大量能源消费的盈余国家——是相似的。

  报道说,不仅如此,几年前还看到过中国的减速。自2010年起,中国的趋势增长率已经从约10%降至约7.5%,但对美国经济影响很小。那么趋势增长率将至5%真的会比这糟糕很多么?

  因此,尽管中国的减速可能对美国经济而言并非好事,但这可能并不是一场灾难。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或许正面临大麻烦。尤其是澳大利亚,该国正面临其农矿产品出口历史性繁荣的结束。澳大利亚人几乎肯定知道将发生这种情况,但他们也并不十分乐意见到这一局面。

  与此同时,韩国、巴西以及日本最近几年对中国的出口飞升,远远超过其他大经济体,而中国的减速将对他们造成很大影响。

  事实上,对美国经济的最大危险可能是次级效应。如果中国的增长停滞,那么这就意味着美国对巴西、韩国、日本以及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减少,在这些国家进行投资的美国企业的利润减少或蒙受损失。

  报道称,无论如何,大的糟糕的“黑天鹅”事件可能就潜藏在眼前。但直觉告诉我们,中国的减速不是“黑天鹅”。(编译/沈建)

  (2014-10-22 11:34: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