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中国汽车制造业与俄罗斯“关系匪浅”

  【延伸阅读】外媒:中企欲投资俄火车站 打造远东物流网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俄罗斯媒体称,中方将投资俄火车站工程。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25日报道,俄罗斯铁路公司(注:以下简称俄铁公司)终于在火车站综合项目开发方面找到了首个大手笔投资者。这个名为“社会建设联盟”的企业,其实代表的是某家中国公司,前者将投资不少于110亿卢布(约合17.7亿人民币),以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为基础,打造一个运输中转枢纽。作为回报,它能得到发展商用地产的机会。该项目估值约10亿美元。

  俄铁公司下辖的铁路车站经营处日前宣布,9月19日,俄铁公司已与“社会建设联盟”签署了打造符拉迪沃斯托克运输中转枢纽并开发临近区域的意向声明。滨海边疆区政府也证实了此事。根据《生意人报》掌握的文件副本,俄铁公司与当地政府将提供项目所需土地及现有资产体系,而“社会建设联盟”则出资不少于110亿卢布,兴建所有基础设施。据俄铁公司铁路车站经营处估算,整个工程需耗时3至5年。而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及旅游发展局也向《生意人报》透露,“社会建设联盟”背后是一家来自北京的巨型私人企业,一直从事与高端地产、酒店及快餐巨头的合作,但其拒绝透露中方公司名称。而目前,《生意人报》也没能与“社会建设联盟”取得直接联系。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社会建设联盟”于2013年8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注册,德米特里·索科洛夫、穆斯林·托夫布拉托夫拥有56%的股份,另有40%以上的股份属于李伟东(音)和张召(音)。

  了解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项目的消息人士称,其总值接近10亿美元,主要由“社会建设联盟”自己融资,或者借助其他入伙的投资者来筹措资金。但滨海边疆区在俄联邦委员会(上院)的议员维亚切斯拉夫·费季索夫指出,该项目的最终价值将取决于它是否包含码头工程,后者属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乘客终端。按照初步计划,运输中转枢纽将包含人行通道,连接铁路、码头及汽车站的交通线,通往机场的快速线路,并将兴建商业会展中心。

  俄铁公司打算为它旗下的354个火车站引进投资者,其将目光瞄准了亚太地区的投资基金,作为回报,后者可以开发各种服务项目。为此,成立于2009年、旨在推动车站改造的“俄罗斯铁路-火车站发展”股份公司,决定将20%的股份出售给“投资俄罗斯”基金,希望以此抛砖引玉,引进不少于100亿美元的资金。该基金总裁尤里·斯皮里多诺夫9月24日宣布,股份买卖的相关磋商已接近尾声。

  俄铁公司铁路车站经营处负责人谢尔盖·阿布拉莫夫解释道,除了新的客运基础设施外,俄铁公司和滨海边疆区政府希望获得部分新落成的不动产,用于办公及出租,以贴补物业支出。目前,俄铁公司、地方政府与投资者已经商定于年底前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投资分析师米哈伊尔·布尔米斯特罗夫认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兴建运输中转枢纽的条件对俄方而言相当有利,毕竟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俄铁公司,均无须为项目投入自身资金。然而,他也怀疑俄铁公司作为垄断企业,未必能在其他地区以类似条件招徕到投资者。众所周知,中国人之所以对远东感兴趣,是因为地理位置接近,且当地商业地产项目奇缺。(编译/童师群)

  (2014-09-26 10:45:34)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