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中国汽车制造业与俄罗斯“关系匪浅”

  【延伸阅读】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扩大青年交流 让中俄友谊列车永不停步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任瑞恩黄东明)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日前拉开帷幕。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孔诺夫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俄青年人之间不断扩大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将为两国世代友好奠定长远基础,两国青年友好交往的列车应永不停步。

  孔诺夫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苏两国关系亲如兄弟,一趟趟友谊专列满载着热情友好的人们跨越两国边界往来穿梭。至今,许多俄罗斯老一辈人还对当年中国留学生的勤奋、刻苦印象深刻。“如今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正是要使两国青年人加深彼此了解,重拾他们父辈那样的深厚情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于2014年和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今年当地时间3月28日,交流年开幕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举行。两国预计将在交流年期间组织友好活动300余项。

  孔诺夫说,目前俄方正积极筹备,按计划,俄方今年将迎接200余名来自中国各地、代表不同领域的青年社会精英到访。此外,俄方将组织一批中国青年人到俄罗斯家庭做客,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同时,两国小学、中学和大学之间的联谊活动也将逐步展开。

  孔诺夫认为,教育是中俄未来扩大青年交流的重要领域。目前在俄中国留学生为2.5万人,在中国的俄留学生约1.5万人,两国计划到2020年将互派留学生人数增至10万人。俄已将今年接收中国免费留学人员的配额增至642人。此外,旅游和体育对于增进两国青年交往也具有巨大潜力。孔诺夫还建议,两国各领域青年组织应进一步密切交往,为促进中俄青年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孔诺夫说,在俄罗斯,青年人对张艺谋等中国导演的电影作品表现出浓厚兴趣,而中国作家莫言的小说早在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就已在俄出版。“青年人的思想不能禁锢,我们要做的是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国青年人接触彼此国家的文化作品,提升他们对彼此国家文化的兴趣”。

  根据中俄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俄罗斯文化中心于2010年9月在北京正式成立。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期间,该中心将参与或执行大部分友好交流活动。

  孔诺夫说:“我们将与中方一道,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尽可能提升两国青年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把交流年活动办得丰富多彩。”

  (2014-04-09 16:14:01)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