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完成中国最大规模国际粮油并购

作者:于文静 王亚光 来源:新华网
2014-10-29 09:38:28

中粮集团28日宣布,其参与主导的两项并购交易已通过全球并购审查,并顺利完成交割。这两项并购交易分别是:收购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51%的股权和收购香港来宝集团旗下的来宝农业有限公司51%的股份。

记者28日从中粮海外并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粮联手厚朴投资、世界银行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淡马锡、渣打私募股权投资等财务投资人进行联合投资。其中,中粮与跨国投资团间的投资比例为60:40,由中粮控股。

尼德拉是全球知名的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在世界18个主要进出口国家从事粮食分销和国际贸易业务,在南美粮源掌控能力和种子业务的核心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来宝农业主要从事农产品贸易和加工业务,拥有关键区域的物流资产布局和糖业务的产业链优势。

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在发布会上表示,两项并购的价格约为30亿美元。此次并购使中粮得以深入参与世界主要地区的粮油生产和采购平台,为中粮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大型国际企业奠定基础。参与并购的三方均会因建立起有机结合的全球价值链而受益。

据了解,这两宗并购将把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的国际生产采购平台与中粮现有的国内物流运输、加工中心和销售网络结合起来。并购整合完成后,中粮将在全球最大的粮食产地南美、黑海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拥有最大粮食需求量的亚洲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粮食走廊。

实现此次并购后,中粮资产超过570亿美元,营收合计633亿美元,仓储能力1500万吨,年加工能力84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4400万吨,年经营量1.5亿吨。同时还拥有包括种植、采购、仓储、物流和港口在内的全球生产采购平台和贸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