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刊: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 美力阻盟国加入

  【延伸阅读】英报称亚投行是对华盛顿的“补充” 美不应反对

美刊: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 美力阻盟国加入

  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记者苗壮摄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10月26日发表社论表达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观点,称美国应该与其合作,而不是反对它。

  文章称,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速度的讨论有些夸大,因为它们几乎没有改革,这些所谓的“华盛顿机构”以及美国财政部从1945年以来就支撑并限制了全球经济。如何能反映经济实力平衡的变化不停地在被讨论,但是很少实施。

  评论认为,这就是为什么四分之三个世纪之前没有什么经济影响力、但是现在是经济大国的国家,例如中国,开始从外部进行改变。

  上周21个国家在北京签署协议,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银行的创立是这种挫败感的部分产物。

  新银行既会是“华盛顿机构”的分支——现存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成为它的补充。

  这个银行规模相对较小,其500亿美元启动资金的大部分来自中国。但是当它成长后,它将给予中国地区金融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亚洲开发银行从未允许中国施加过的,尽管它是一个慷慨的资金提供国。

  评论称,问题在于,美国对能增加中国软实力和经济影响力——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以及会令主导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不满的任何发展都反应冷淡。

  日本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保持了距离,而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尽管进行了讨论,却没有参加创办会议。

  因此这里和在其他领域一样,存在权力运作,中国的主张受到了美国及其亲密的亚太盟友的抵制。

  毫无争议的是,亚太地区需要更多基础设施基金。仅仅是出于这个原因,这种增援也是值得欢迎的。

  从战略上来讲,美国无法继续支持过时的亚洲经济秩序。中国并不是从“华盛顿机构”撤出,而是对它们进行补充。

  与中国政策的其他某些部分不同,这种发展符合中国领导人曾声称的“和平崛起”。这是调和的问题,而不是对抗的问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