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力推亚太自贸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3 16:25:55

中国为何力推亚太自贸区
2014年10月29日,北京,一个巨型APEC会议会徽矗立在中轴路北土城路口。当日,奥林匹克中心区及周边布置一新,营造出浓郁的喜庆气氛,迎接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远达)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美国《华尔街日报》鲍勃·戴维斯(Bob Davis) 3日撰文称,中国计划在即将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启动有关跨太平洋地区自由贸易区(FTAAP)的谈判,但受到了来自美国的阻力。全文摘编如下:

美中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在亚太地区争夺影响力,并在贸易领域展开竞争。

中国是今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的主办国。中国希望能通过推动各方就亚太自贸区(FTAAP)进行谈判来凸显自身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 

多年来,中国建设自贸区的要求一直是APEC会议议程中的一项,美国最初曾推动FTAAP,但由于美国将精力主要放在了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上,FTAAP因此被降到次要位置。TPP由包括日本在内的11个国家参与谈判,但不包括中国。

对于中国而言,FTAAP可确保中国继续以优惠条件进入一些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市场。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TPP协议将导致中国每年损失大约1,000亿美元的出口,因为该协议签署国之间的贸易活动将增加,从而减少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APEC执行主任博拉尔德(Alan Bollard)说,中国希望重启FTAAP。APEC由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21个经济体组成,领导人每年举行会议。今年的APEC领导人会议将于11月10-11日在北京召开。 

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表示,中美两国正在致力于提出一个使APEC比FTAAP更进一步的建设性提议,其基础是这位发言人所称的建立在其他贸易协议之上的“愿景”。

华盛顿担心,现在开始就FTAAP进行谈判会阻碍其完成TPP谈判的努力。围绕TPP的谈判已因为几个方面的问题而陷入了停滞,诸如如何处理国有企业,以及日本的农业补贴问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贝里斯滕(Fred Bergsten)表示,美国担心为另一项谈判设置一个并列程序将使注意力从TPP移开,此外,如果国会认为中国正在与美国进行谈判,也可能会引发其他的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卢锋表示,中美之间正在展开一场竞赛,美国在努力推进自己的计划,但中国政府不愿只是等待,而是想另起炉灶。 

贸易谈判有时很激烈。据三位熟悉讨论情况的官员表示,在8月份北京举行的谈判会议上,一位美方代表表示,美国贸易部长已非常明确地指出,美国不会同意使用可能暗示FTAAP谈判启动的措辞。不过,中国仍然在争取相关准备。 

FTAAP议题不会从会谈中消失:APEC谈判代表未来一周将进一步界定FTAAP。APEC执行主任博拉尔德称,成员们已同意仔细研究该地区的其他贸易协议可能对FTAAP造成怎样的影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在讲话中表示,APEC谈判将帮助加强各种贸易协议,进而推进FTAAP进程。

围绕贸易政策的角力是最近美国挑战中国国际经济雄心的第二个例子。多位西方经济官员表示,美国此前曾进行游说,强烈反对中国设立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的计划,包括在七大工业国的电话会议中提出反对。

美国称,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能降低其他开发银行使用的标准,并且可能被主要用于提振中资企业。美国政府传阅了中国社会科学院6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给面临产能过剩的中国基础设施企业带来帮助。

已有21个国家签署协议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其中并没有欧洲国家,也没有印尼、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等主要亚洲经济体,然而随着中国完善相关计划,其中一些国家可能也会参与进来。

贝格斯滕表示,美国的强硬策略目光短浅。他说,美国应当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内部影响其方向。

贝格斯滕表示:我们一直在说,我们希望中国展现出领导力,但当中国发挥领导作用,我们却说,不行,这无法通过我们的检验。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APEC临近,北京在催日本让步吗?

21个成员国同意制订"路线图" APEC致力推进亚太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