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04 09:06:26

北京时间4日凌晨2时,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

据了解,该铁路全长210公里,连接了墨西哥城和该国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也是墨西哥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铁建总裁助理兼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董事长卓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墨西哥政府2013年底公布建设该国首条高铁的国际公开招标信息之后,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以及墨西哥本土四家公司组成了约四百人的国际联合团队,经过长时间的筹备,最终一举中标了这个“墨西哥第一单”。卓磊称,“仅标书就装了8个箱子、重2.1吨”。

据悉,该铁路采用电气化双线有砟轨道,高铁列车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均采用中国高铁成套技术。中国企业不但承担墨西哥高铁项目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装调试等工作,还将承担五年的运营维修服务,并在建设过程中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

卓磊介绍,该条高铁计划建设工期40个月,包括过渡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期60个月。“预计在2018年建成时,两地单程的用时将从现在的3小时车程缩减至1小时内。”

此外,招标公开信息还显示,高铁通车后两地汽车交通量将减少30%,直接增加就业人口愈2万,间接增加就业人口4万,每年减少交通事故600起,减少碳排量95000吨。

目前中国企业正加快“走出去”步伐,作为本条铁路的牵头方中国铁建,其国际业务遍及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前三季度海外新签合同额1146.664亿元人民币,占新签合同额的20.30%,同比增长243.99%。而本次墨西哥高铁项目的合同金额约44亿美元。

对此,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表示,作为美洲第一条时速将达300公里的高铁,它对周边国家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据了解,巴西等国家正在规划高速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