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中国高铁“走出去”  >  flash

中国高铁企业年内斩获1300亿海外订单

财经网 2014-10-29 15:29:04

从南北二车及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今年已披露的海外铁路类订单数据来看,中国海外铁路订单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4个项目合计金额1081.12亿元,约占4家高铁公司年内海外项目总额的84.49%。此外,南亚地区则是中国高铁企业出海的次级战区,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及中国香港等地区。

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及中国南车集团旗下的时代新材昨日集体停牌,此前南北二车曾于9月上旬被传将重组合并,借此提升国际高铁市场竞标能力,以实施“高铁走出去”战略。

事实上,中国高铁近年来在国际市场屡有斩获,特别是中国北车22日宣布中标美国波士顿34.85亿元地铁项目后,“高铁走出去”战略已逐渐步入深水期。

年内斩获1300亿大单

据本报此前的报道,今年上半年国内高铁相关企业共斩获近千亿元海外订单。如中国南车6月份与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等组成的联合体曾中标新加坡地铁车辆36亿元的项目,中国北车则在同期成功杀入菲律宾市场获得5.4亿元城轨车辆订单。

除高铁、城轨机车合同外,国内企业在境外竞得的铁路订单也不在少数。如中国铁建5月份与尼日利亚方面签订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涉及金额达到807.79亿元。

进入下半年以来,高铁企业境外拿单的速度并未放缓,并且战略布局已逐渐拓展至全球主流市场。截至目前,国内企业今年已在海外斩获近1300亿铁路大单。

7月29日,中国南车披露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与阿根廷方面签订5.2亿元电动车组配件和车辆销售合同,此外,青岛四方机车与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等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新加坡9.6亿元地铁车辆合同。

同样是在7月份,中国北车子公司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则与世行驻刚果(金)代表处和刚果(金)铁路公司签订了1.05亿元的机车出口合同。此后,中国北车各子公司于9月份连获澳大利亚、阿根廷、莫桑比亚三项机车订单,包括客车、内燃机车等,共计11.73亿元。

四季度,南北二车在机车领域再度获得国外大单。其中,中国南车主要在南亚市场,而中国北车则成功进入以美国为主的北美市场。

10月22日,中国南车披露竞得马来西亚、印度共计14.4亿元的地铁车辆项目,另以联合体的方式竞得新加坡2.5亿元地铁车辆销售合同。中国北车则于10月24日披露中标美国波士顿地铁车辆采购项目,将向后者提供284辆地铁车辆,中标金额高达34.85亿元。

由于波士顿地铁车辆采购项目系国内高铁机车企业首次在美竞得的项目,且该项目在美国极具标杆意义,故业界一度将该事件解读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成功的第一步。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南车日前已向美国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递交投标意向书,决意参与该州350公里级别动车组的竞争。

遍布六大洲

随着中国北车夺得波士顿地铁车辆项目,“高铁走出去”战略已遍及除南极洲以外的六大洲。

从南北二车及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今年已披露的海外铁路类订单数据来看,中国海外铁路订单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如中国铁建5月份获得的807.79亿元沿海铁路框架合同位于西非东南部的尼日利亚。此外中国南车3月份获得的128亿元机车项目、中国铁建1月份的88.27亿元铁路建造项目及中国北车3月份57.06亿元内燃机车项目,分别位于南非、苏丹和南非。

上述4个项目合计金额1081.12亿元,约占4家高铁公司年内海外项目总额的84.49%。此外,南亚地区则是中国高铁企业出海的次级战区,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及中国香港等地区。

如中国南车先后在6月、7月及10月份以联合体的方式获得新加坡48.1亿元的地铁车辆订单。期间,还获得了马来西亚、印度等地区14.4亿元订单。

中国北车则在中国香港、菲律宾等地斩获14.39亿元地铁车辆及轻轨列车订单。除此之外,中国中铁也在新加坡获得了12.05亿元的地铁及隧道施工项目。

相比非洲及亚洲地区,国内高铁企业在欧美等地区的订单尚未进入爆发期。在北美,南北二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四公司年内仅获得美国34.85亿元的地铁车辆项目,不过中国铁建6月份决定设立中国铁建(墨西哥)有限公司,用来在墨西哥开展业务。

南美市场上,4家公司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阿根廷,累计达到27.21亿元。在大洋洲,国内公司铁路类项目以澳大利亚为主,客户则是必和必拓等公司。

而在欧洲,中国高铁尚未真正实现突破。中国中铁与俄罗斯方面签订的中俄铁路大桥项目以及筹建中的欧亚高铁项目,有望成为中国高铁入欧的契机。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