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卡塔尔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04 09:42:15

2014年11月3日,经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208亿里亚尔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同日,双方签署了在多哈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卡塔尔,初期投资额度为300亿元人民币。之后,将确定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央行3日表示,上述安排标志着中卡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有利于中卡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卡塔尔国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11月3日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27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约3万亿元人民币。此外,还先后在港澳台地区、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卢森堡等地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中国与卡塔尔3日签署的系列金融合作方案,亦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