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对G20峰会起着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1-06 09:09:34

APEC对G20峰会起着引领作用
(进入专题)

11月1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第23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发言中强调,要深刻理解11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和随后举行的布里斯班G20峰会对世界经济走势的深刻影响。这两个极其重要的会议对提振世界各国的信心,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重回正常的轨道,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进程至关重要。

首先,2014年的世界经济充满了复杂性、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在这一年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次下调了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不久前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举行之前,IMF第三次调低了2014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至3.3%。

在雷曼兄弟破产导致全球金融危机6年之后,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仍然十分缓慢、十分脆弱。IMF在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3.3%的同时,强调高度关注欧洲经济的走势。2014年欧元区整体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8%,而作为欧元区的两个关键国家,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长率分别只有1.4%和0.4%。同时,日本经济再次陷入了极为困难的状况。2014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负增长7%,尽管其中一个原因是日本上调消费税,从5%调到8%,在此之前有一个集中的消费,但是7%的负增长使得安倍政府作为结构调整改革的“第三支箭”失去了动力和方向。IMF预测,2014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0.9%。但是10月30日,日本中央银行将日本经济2014年增长率下调至0.5%。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也下调了2014年全球的贸易增长率至3.1%,而过去20年间全球贸易年均增长率是5.2%,这样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再次大大低于过去20年间全球贸易年均增长率。同时全球贸易增长也再次反常地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

严酷的事实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影响着全球经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不平衡和脆弱性突出地表现出来。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形势十分复杂。2014年全球经济的实际走势完全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的判断。

面对着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世界各国要在深化各自经济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强化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以及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的力度,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此大背景下,世界对即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和随后举行的布里斯班G20峰会充满了期待,期待着这两个极其重要的会议能够对提振世界各国的信心,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重回正常轨道,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进程。北京APEC峰会和布里斯班G20峰会关系着2015年及随后年间全球经济走势。

北京APEC峰会和布里斯班G20峰会所关注的政策领域和政策重点是紧密相连、密切相通的。北京APEC峰会的成功对布里斯班G20峰会的成功举行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这种引领作用特别体现在推动世界经济重归正常发展轨道。北京APEC峰会与布里斯班G20峰会之间相互联系的政策关系,在以下5个方面表现得非常突出。

第一, 2014年APEC21个经济体的经济总规模预计将达到全球经济总规模的近60%,贸易总规模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将达到近50%,APEC地区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2014年对全球新增经济规模做出最大贡献的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就在这一地区。2013年全球经济的总规模是73.8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规模是16.8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规模是9.2万亿美元,据IMF预测,2014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7.4%,美国经济的增长率是2.2%。

根据2013年的基数和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3.3%测算,2014年全球新增的经济规模是2.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新增经济规模是6794亿美元,对全球新增经济规模的贡献率约27.8%,美国新增经济规模是3695亿美元,对全球新增经济规模的贡献率约15.3%。

APEC21个经济体共商促进经济增长、促进贸易发展、促进投资发展的大政方针,达成有效共识,必将对随后举办的布里斯班G20峰会起到有力的引导作用,为G20峰会所确定的增长与就业的主题做出亚太经济体的重大贡献。

第二,作为APEC宗旨,贸易与投资两轮驱动共同发展,在世界经济复苏脆弱、贸易和投资增长低迷的情况下,APEC成员就促进贸易和投资增长,形成有力的政策共识,实行更加紧密的经济融合,坚定地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对随后举办的布里斯班G20峰会在这个关键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北京APEC峰会的议题和布里斯班G20峰会议题的直接共同点,就是这两个峰会都特别强调基础设施的发展,促进区域的互联互通。在目前全球经济面临重大挑战的情况下,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中遇到的交通能源的瓶颈问题,同时也解决一些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这是非常急迫的任务。这项重大战略措施的实施将有效地促进区域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的经济发展。

一年前,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极其重要的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得到区域内国家热烈欢迎,也受到了域外国家的高度重视。认为习主席的倡议直面亚洲地区面临的挑战,抓住了解决亚洲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今后1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而目前的国际金融开发机构远远不能完成这个任务。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域内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0月24日,亚投行首批创始成员国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的筹建迈出了积极可喜和重要的一步。这也体现了亚洲国家的合作精神和亚洲的速度。

延伸阅读:

APEC会议13年后重返中国有何意味?

APEC领导人会议周今日启幕 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