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借APEC舞台展示大国形象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由日美俄等21个国家和地区参会的APEC部长级会议于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正式进入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程。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7日报道,这是继2001年以来中国时隔13年再度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于今年5月在上海主持了亚信峰会,而这次是他首次担任包括超级大国美国参加的国际性会议的东道主。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已经访问了欧洲、南美、非洲,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在今年7月就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共识,以及上个月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备忘录的过程中,中国都发挥了主导作用。

  报道认为,中方似乎是希望借此次会议向世界展示,亚洲事务是以与美国对等的大国中国为核心展开的。

  据台湾“中央社”11月7日报道,201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外交及贸易双部长会议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主办方外交部长王毅进场时,与参加会议的官员逐一握手致意。

  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握手时曾有短暂交谈。中美两国高官互动备受关注。

  APEC外交及贸易双部长会议为期两天,将对此前高官会达成的成果进行认可和批准。

  本届高官会在经贸领域达成多项共识,主要包括: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经济技术合作等。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7日报道称,中国向出席APEC会议的贸易伙伴抛出了一块“骨头”,中国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高新技术进口提供更多银行信贷,以及加快审批肉类和海鲜进口。

  报道称齐聚北京开会的APEC领导人都有意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国加大设备进口将对美国、日本和韩国产生吸引力,而加大水果、海鲜和肉类进口将受到邻近的台湾地区、东南亚特别是澳大利亚的欢迎。澳大利亚希望本月晚些时候与中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中国国务院表示,高科技设备的进口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工业能力。这项支持出台之际,许多国有企业正艰难应对北京方面下达的稳增长任务。近年来的扩张和升级改造使得这些企业背负沉重债务,如果所在行业产能过剩,它们在获取新贷款时还会受到限制。

  另据墨通社11月6日报道,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望推动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签署。这将有利于促进该地区的长期发展。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将成为这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点议题。

  在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方面,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探讨新经济、创新增长和城市化等议题。

  (2014-11-08 11:15:4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