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借APEC舞台展示大国形象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蒋涛)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会议联合主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长高虎城分别致开幕辞。王毅在致辞中提出:APEC成员是搬不走的邻居,要做心灵相通、志同道合、开放包容的伙伴,“有话好好说,遇事商量着办”。

  王毅表示,APEC成立25年来,顺应历史潮流,为亚太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亚太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全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和谐、发展和繁荣的亚太。

  官方统计显示,APEC成员在过去25年中从12个增加到21个,总人口从8亿增加到28亿,经济总量从10万亿美元增长到50万亿美元,平均关税从17%下降到5%。

  王毅表示,我们要培育充满活力的亚太经济,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增长要潜力,为亚太经济装配强劲引擎。我们要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做政策相通、志同道合、开放包容的伙伴。我们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共同受益,共同发展。我们要营造良性有益的发展环境,增进团结互信,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大经济技术合作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APEC成员是搬不走的邻居,我们要做心灵相通的伙伴,讲信修睦以诚相待;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做大亚太合作蛋糕;做开放包容的伙伴,尊重多样性,照顾舒适度,有话好好说,遇事商量着办。”王毅说。

  关于本届部长级会议任务,王毅说,部长级会议的核心任务是为领导人会议做好政治和经贸合作成果的准备。我们要抓紧最后时间盘点梳理,进一步扩大共识,通过“部长会联合声明”,向领导人汇报成果。要秉持亚太伙伴关系精神,共同维护亚太经合组织经贸合作论坛性质,本着建设性态度,集中精力探讨经济合作问题,为领导人会议创造良好氛围。

  高虎城表示,本届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年最后一场部长级会议,也是直接为领导人会议做准备的一场会议。相信本届会议一定可以取得积极、务实和全面的成果,为即将举行的领导人会议打下坚实基础。

  APEC各经济体部长或代表、秘书处执行主任、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观察员代表及特邀嘉宾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完)

  (2014-11-07 20:32:1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