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从“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2 17:38:03

展望中国-东盟的“钻石十年”:必须向前看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东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发展目标相似,双方加强合作必将激发巨大的能量。中国东盟有能力打造合作的黄金十年,就有能力创造合作的钻石十年!”舆论也普遍认为,新的十年伊始,双方将努力开启中国-东盟的“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合作的深入发展不仅推动双方的经济,还为世界经济起到带动作用。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称,美国经济虽然大体从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但成长并不强劲。欧元区则面对迟缓的经济增长和通缩的风险。日本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未能发挥火车头角色。亚洲在疲弱的世界经济里一枝独秀,相当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的活力,以及中国同东盟经济一体化的作用。因此,深化双方的经济合作,必须是中国与东盟的主要任务。作为东亚最大国家以及东南亚最有活力的区域组织,中国和东盟应当具备有历史感的大局意识。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文章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日召开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亚太地区正处于关键路口。他问道,摆在亚太国家面前的,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不但具有经济和文化上的意义,更有国际关系模式上的典范作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东盟的合作就必须向前看,绝对不能走回头路。

展望中国-东盟的未来,将主要有三个关键点。

1、建立中国南海版互联互通3.0时代

外媒将亚太发展分为三个主要节点,五百年前,葡萄牙人出现在南中国海域。随之而来的大航海时代,逐渐廓清地理意义上的“亚太”,形成大宗贸易和殖民地体系为主的1.0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离岸防务和跨境企业资本构成了地区政经格局的2.0阶段。

去年以来,中国相继提出“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都与东盟息息相关。从11月10日至11月16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盟峰会、东亚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接连举行。中国和其他APEC成员在雁栖湖提出亚太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和全球价值链创新驱动等共识,分析人士称,由于与会国有重叠,因此讨论的话题会有延续性。比如,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在APEC和“10+1”会议上都将成为重要话题。这将有可能开启“共建亚太伙伴关系”的3.0时代。

2、东盟是中国建立自贸区生态圈的关键一环

经贸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基础。境外媒体分析指出,没有东盟国家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国-东盟合作的“升级版”蓝图不可能实现,所以,中国和东盟关系的进展具有代表性意义。中国正透过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选择了集中于自己手中的“经济牌”进行战略决策。

事实正是如此,中国东盟合作扎实推进,尤其在贸易、投资合作表现不俗,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为何中国偏偏将东盟自贸区视为关键的一环?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部分,中国中央政府希望对东南亚地区出口增长,带动广西、贵州、云南等与部分东盟国家接壤的西南部较贫穷省份的发展,这些地区长期落后于更加繁荣的沿海省份,如广东。中国政府希望,这能够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业务,由此形成的对东南亚地区出口增长,将有助于带动广西、贵州、云南等与部分东盟国家接壤的西南部较贫穷省份的发展。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也正是期望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再升级,切实带动西南地区发展。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总理时隔多年后再次正式访问缅甸,预期将在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和缅方签署合作协议外,李克强总理的此次出访,或还将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问题进行探讨。

对于此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泰国《世界日报》作出展望:李克强访缅探讨签署中国与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程、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区域内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推进海上合作、加强安全交流、推展人文与科技等7个领域的合作。在前述“2+7”的加持下,双方分享拟议中的巨大商机、深化经贸纽带关系,必可达成自贸区升级版目标。

3、中国-东盟安全领域和贸易往来双升级

大公网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到访东南亚,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南海领土争端。虽然领土问题是中国的底线,而且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捍卫,但是中国领导人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相比菲律宾和日本而言多了几分才智,少了几许唐突。

毋庸讳言,个别东盟成员国与中国的双边纠纷,虽不免波及中国和东盟整体关系的氛围。但鉴于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性,双方必须着眼长远,坚持合作共赢的主轴,努力深化友谊,以便把握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开创和平、稳定、繁荣、富足的东亚,奠定坚实的互信基础。

关于这点,李克强总理的“筷子论”就是最好的诠释。香港《经济日报》刊文,李克强在文莱出席第8届东亚峰会时,呼吁东亚各国增进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他并且用筷子捆在一起不容易折断作比喻。这就是北京倡导的新安全观,坦诚对话解决问题。

《南海各方面宣言》提出后,中国同南海周边国家已经展开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建立防长会议机制、共同防灾救灾、共同防范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等领域深化合作。

据了解,关于南海问题,中方将在东盟会议期间重申愿与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