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将首次发债 融资规模或达80亿美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09:54:32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11月13日报道,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下周将试探亚洲、欧洲和美国的投资者,考虑首发债券。两个月前该公司刚刚完成创纪录规模的IPO。

阿里巴巴周一将在波士顿和香港为发债进行路演,这有可能是年内最受追捧的发债活动之一。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销售额达90亿美元。

阿里巴巴聘雇摩根士丹利、花旗、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大通协调此次活动。活动周二将在纽约和新加坡、周三在伦敦继续进行。

“大家都充满期待,”一位市场参与者对汤森路透旗下IFR表示。“这是其首次发债,高质且是名企。这是个很大的全球性题材。“

阿里巴巴由马云在1990年代末创建,如今在全球经济中已成行业巨头,周二中国的“双十一”惊人的销售额更是凸显了这一点。阿里巴巴公布当天销售额571亿元人民币(约合93亿美元)。

穆迪给予这项拟发售的债券评级为A1,这更是锦上添花,阿里巴巴上市“神话”已颇令投资者倾心。

不到两个月前,阿里巴巴凭藉有史以来最大IPO惊艳全球市场,在纽约以每股68美元的价格创下250亿美元上市规模。

自此该公司股价一路上扬近75%,周三收报118.20美元,阿里巴巴市值一举达到2,890亿美元,甚至超过零售业巨擘沃尔玛(Walmart)。

"凭藉股市表现,阿里巴巴在债市也许同样会获青睐,不过,是基于很不同的理由,”Taplin, Canida & Habacht资深投资经理人Scott Kimball说道。

“债市一向非常乐意接受高质素的新债。”

银行业者对IFR表示,预期阿里巴巴将发行约80亿美元债券,在年内五大发债规模案中,可望将占有一席。

大型上市公司很少在IPO之后如此短的时间里就大规模发债。这也突显出阿里巴巴的吸引力,很多人视其为进入广阔中国市场的捷径。

“阿里巴巴携股票市场IPO大获全胜的余威,着手进行大规模发债,将会延续这种上升势头并保持外资对中国零售市场的兴趣,”Calvert的Duch说。

评级机构惠誉认为,发债所筹资金预计将用于偿还现有80亿美元定期银团贷款,这部分贷款已经被全部花完。

一般来说,贷款的限制条件要比债券严格许多,因此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未来如果有扩张计划,融资方面的自由度将会大得多。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富裕的人之一,他暗示可能寻求在2015年将阿里巴巴的兄弟公司支付宝上市。支付宝是一个在线支付平台。

新债发行也将是四大承销银行的重大胜利,据消息人士称,这四家银行是在异常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