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将允许个人开设资本账户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0:26:27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17日报道,中国将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作为一个试验场,扩大中国人的海外投资自由。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以渐进、有序的方式,允许自贸区内合格的个人开设资本账户,”上海市委书记、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委员之一的韩正,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韩正是在沪港通周一启动前夕接受专访的。他没有说明这一新的举措将如何推出的具体细节。

接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士称,上述举措最快有望在2015年由上海自贸区展开试点。涉及上海自贸区的任何举措,都需要得到北京的最后批准。

此举将放宽针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被视为上海向其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迈出一大步。

如果这个试点项目如期推进,它将在向海外转移资金、投资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资产,以及投资房地产等实物资产方面,让中国的个人投资者享有更大的自由。

目前,中国个人投资者进入海外市场的主要渠道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该机制于2006年启动,授权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向本地投资者销售包含海外股票和债券的共同基金。

截至10月底,中国外汇监管机构已向中国各基金管理公司批出总共870亿美元的QDII额度。

中国国务院在今年5月份表示,政府计划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机制,让中国居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拟在上海自贸区试点的“资本账户”计划,将提供QDII和QDII2以外的又一条途径。

近年来,中国富人已成为海外房地产的大买家。但是,目前还没有官方认可的渠道让中国人为此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迫使许多人为了转移资金出国而依靠黑市外汇贩子,或伪造贸易发票。

在被问及沪港通的前景时,曾担任上海市长的韩正表示,他相信这将为金融创新铺平道路,但首要任务是确保安全。

“我最关心的是沪港通通了以后,能够持续地发展,” 他表示。“持续的发展就是一定要把风险防范好。因为这个市场,我们以前没有碰到过。”

“为什么要采用额度管理?如果没有额度管理,大量的资本进出可能会产生不可控制的风险。我相信,采用额度管理以后,这个制度至少可以把目前所能想到的各种风险、包括最大的风险,都覆盖了。我们目前是有信心的,至少不会发生颠覆性的风险。”

按照沪港通计划目前的额度制度,投资于内地市场的香港投资者每日可买入共计130亿元人民币(合21亿美元)的上海上市股票。在另一个方向上,内地投资者每日共计能够净买入105亿元人民币的港股。两个市场总额度分别是3000亿元人民币和25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已有超过15万内地投资者登记,有意在上海证交所买卖在港上市股票。

在被问及沪港通是否给予上海一个新的优势、使其与香港竞争金融中心的地位时,韩正很坦率。

“无论是从发展的环境、人才的聚集、法制的环境、市场的成熟等方面,上海和香港都不能比,”他表示。“坦率地说,香港市场要比我们成熟得多……我们需要向香港学习。”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