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迈入全球顶尖行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09:36:43
分享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迈入全球顶尖行列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7日报道,定于周一启动的沪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吸引来自全球的投资者,不过一些买家对此仍感焦虑,且一些人士担心该机制能否从启动的第一天起顺利运转。

沪港通机制允许海外基金经理人通过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 (HKSE))进入上海股市,同样允许富有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上市的股票。双向交投都将受到每日限额以及一个总额度的限制。

由于这一互联互通机制的独特特性,一些券商、基金经理和游说团体对其风险发出了警告。投资者将面临着沪港两地股市不同的交易时间、监管和结算制度,甚至不同的假日休市安排。

各类投资者将可以利用该机制进行投资,而不再限于2003年以来被挑选出来有资格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少数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大陆投资者也将有史以来首次可以投资中国大陆以外的证券市场。

俞大维(音)就是这样一位中国股民。他常居上海,是一名全职炒股者,上世纪90年代中国股票市场创建时他就开始交易A股。

俞大维说:“周一沪港通一开通,我就会买进港股。”注册地和总部均位于中国大陆的香港上市公司股票被称为H股。这些公司的H股股价往往显著低于或高于其A股股价,不过过去一周A股与H股价差已大幅收窄。

即便如此,他还是对相关风险保持警惕。他说:“我只会关注那些我非常了解的H股,不会去碰香港公司,因为我不会去交易那些我不熟悉的公司股票。”

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沪港通的主要优势在于得以进入此前并不对全球投资者开放的中国市场和股票。瑞银(UBS)估计,沪港通将价值2万亿美元的股票推到了投资者面前供其选择。

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亚洲股票主管Joshua Crabb称,谁能从中受益?有人说是A股市场,有人说是H股市场。对我来说,这并不重要。只要我能投资更多的股票,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Crabb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73亿美元。

中国三大股市(香港,上海和深圳)的总市值超过了除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之外的全球任何一家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不在此次沪港通计划之内。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一举迈入全球顶尖市场行列。此次推出的沪港通和上世纪80年代伦敦金融“大爆炸”类似。那次变革令伦敦得以同纽约相抗衡,成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这也是中国给外国投资者限度最大的一次市场投资机会,并将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未来同中国内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由于长期以来独立于国际金融系统之外,中国市场并不符合全球规范,所以香港证券业将很大一部份精力用于解决那些在筹备启动的七个月期间产生的问题。被指内容不明确且难以被业内执行的资本所得税安排已于上周五被放弃,由此消除了对很多基金经理来说的一个最后重大障碍。

金融机构仍表示,有关沪港通的实际操作还有若干重要问题。前期交易可能出现的种种小毛病也令资产经理担心。

那些行事谨慎的投资者可能仍会落入“陷阱”,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善和会计标准不力等。瑞士银行Lombard Odier亚太首席投资长Jean-Louis Nakamura说,了解中国企业的投资者相对不熟悉情况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有着巨大的优势。

他说,同时也正是这一点使得这个市场显得很有意味;届时会出现很多定价不当和套利机会。但他表示,需要在这方面加以掌控。

自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4月宣布将推出沪港通以来,沪港两地股市都出现大涨,交易员们预计沪港通将吸引大量新资本流入股市,因而押注股价上涨。

自消息宣布以来,香港恒生指数上涨5.5%,过去三年表现不佳的上证综合指数涨17.8%,相比3月低点,市场本月进入牛市行情。牛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上涨超过20%。

在历时七个月的筹备阶段,银行和经纪机构都花费了漫长的时间,在晚上和周末加班为沪港通的开通作准备——这是很多人看到的巨大机会。

Interactive Brokers亚太区董事总经理David Friedland说,尽管沪港通有种种不足,但总比不能在中国进行交易要好。他说,沪港通将会扩容,五年后它就会是不同的面貌。

(编辑:涂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