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独家:中国高铁优势明显 驶向墨西哥仍有机会

参考消息网陈寅 2014-11-18 14:57:30

  【延伸阅读】路透社:墨西哥取消合同难阻中国高铁“走出去”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路透社11月9日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中国铁建牵头的财团近日刚中标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墨西哥高铁项目,还来不及品尝中国高铁首次整体输出的喜悦,就要咽下中标结果无端遭取消的苦果。

  专家指出,鉴于中国企业的综合要素优势仍在,此事只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大战略中的一个小插曲。墨西哥高铁项目继续招标,中国企业仍有机会胜出。

  中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称:“中国高铁目前在国际上已经是很有竞争力的项目,此次取消中标更多是非经济因素导致。”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在初级阶段,无论是输出国还是输入国,都需要一个慢慢接受和成长的过程,但这并不会影响中国“走出去”的大战略。

  报道称,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巨额外汇储备作为后盾、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强劲的支撑。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即将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

  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称,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并提到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从中国企业整体看,过去对外直接投资热衷能源资源的传统驱动形式也在发生转变,目前逐步形成了能源资源驱动、市场驱动、技术驱动等多种投资驱动格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涉足国外高科技领域投资,追求高附加值投资。

  报道称,其中高铁更是中国领导人屡次出访海外时力推的输出项目。此次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却意外被取消,无疑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警示。

  发改委研究院的一位专家称,取消中标的责任不在中企,在于对方的招投标程序和法律制度安排上可能存在的问题。

  报道称,尽管中国企业高铁中标被墨西哥政府意外取消,但受访的专家都提到,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尤其是要素资源成本控制方面具有优势,中国企业“走出去”优势仍在,中国企业在墨西哥高铁项目的再投标中仍有望胜出。中国铁建可以参加新的招标,并可以因墨西哥政府取消协议要求赔偿。

  专家称,拿高铁项目来说,如果光拼设备和技术,包括西门子和日本的企业可能都与中国企业有得一拼,但对于需要在所有环节严格控制成本的项目,中国企业的产业链条比较全,人力要素成本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这种观点也得到张燕生的认同。他也指出,目前中国能走出去的企业和有核心技术的产品越来越多,例如华为和小米手机等。但中国的商品得到认同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11月9日晚上分别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已得到墨西哥取消该项目中标结果的通知,将继续与业主方保持联系,进行沟通。

  中国铁建另外发布声明称,对此公司异常震惊,启动了应急预案,并向墨方提出质询,必要时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独家:中国高铁优势明显 驶向墨西哥仍有机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一辆高速列车在大雾中前行。(资料图)

  (2014-11-11 07:47:14)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