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独家:中国高铁优势明显 驶向墨西哥仍有机会

参考消息网陈寅 2014-11-18 14:57:30

  《参考消息》驻墨西哥记者陈寅11月18日报道最近,外界对于墨西哥撤销中国企业对其高铁项目的中标结果一事高度关注。11月3日,墨西哥宣布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成功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然而,在3天后的6日深夜,墨方又发布了撤标决定。那么,究竟是中国高铁技术不过硬,还是遇到了一些其他的问题呢?

  撤标缘于反对党压力

  据了解,墨西哥总统培尼亚6日下午在同通信和交通部部长埃斯帕萨会晤后,做出了取消中国铁建中标结果的决定。而在此之前,埃斯帕萨在国会听证会上受到各党议员对高铁项目招标的质疑。

  在野党国家行动党和民主革命党的议员在听证会上指出,高铁项目的招标过程不够公开,缺乏透明度,交通部拒绝其他公司申请延长标期的要求,最终导致其余16家企业纷纷退出竞标。他们认为,只有中国铁建的中标结果不具说服力,因招标过程中没有其他竞争者,无法保证中方提交的施工方案是适合墨西哥高铁项目的最佳选择。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培尼亚最终于访华前夕匆忙决定撤销此前的中标结果,责成通信和交通部重新启动招标流程。

  其实,通信和交通部2013年宣布将对高铁项目进行全球招标以来,多家颇有实力的高铁企业都对该项目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但这些跨国巨头觉得通信和交通部给出的3个月竞标期限太短,因此向交通部申请延长标期。

  但通信和交通部考虑到此前已于2013年多次同这些企业碰头,将项目的一些要求同对方进行过沟通,邀请对方参与到投标中来,实际标书的准备时间远不止3个月时间,最终拒绝了它们延长标期的申请。于是这些企业知难而退,放弃了投标的权利,最终才使得中国铁建联合体成为唯一的竞标者。

  修高铁是墨国内共识

  当“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这一名字之前尚未被冠以总统一职时,培尼亚就已经在他的竞选活动中向选民承诺,自己获选后将修建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他上任后高调宣布将投入近6000亿美元用于墨西哥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而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正是交通领域基建计划的重要一环。

  墨西哥城是墨西哥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大都会。而克雷塔罗则是离墨西哥城西北部最近的一个大城市,总人口将近百万,其历史中心区以其独特的殖民时期风格建筑于1996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近15年来,克雷塔罗市及其周边地区吸引了众多跨国大型企业投资建厂。日益增长的客运和物流需求使得克雷塔罗与墨西哥城现有的公路运输系统不堪重负,这也是墨西哥政府首先选择在这里修建高铁的原因之一。

  按照墨方设计要求,这条高铁全长21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达每小时300公里,将现有单程旅行时间缩减了两个小时。这将成为整个美洲地区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

  据测算,工程建造将为当地带来两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4万个间接就业机会。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后日均输送旅客将达2.3万人次,将为超过2500万居民带来便利,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对此墨方各党派之间的意见十分一致:鉴于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将带来的巨大利益,这条高铁是必须要修的。但是怎么招标,由谁来修,则需要慎重考虑。这也是目前墨国内产生分歧并最终导致撤标事件的主要原因。

  中国高铁优势仍明显

  目前,墨通信和交通部已决定于11月底重新进行招标环节,投标期限为6个月,中国铁建也表示将参与新一轮投标。

  为了解中方的胜算有多少,记者采访了多名墨西哥学者。他们一致认为,中国高铁在技术、成本和建造工期上都有一定优势,中国企业若参加新一轮招标,仍有可能以较大优势胜出。

  他们认为,先前的撤标行为只是因为公众对墨政府部门在招标过程中的做法不满,对中方企业并没有指责,因为中国企业确实是按照墨方指定的规则进行投标。

  他们建议,如果中国企业想要在墨西哥进行大规模的基建投资类项目,还需增加对墨西哥这个市场的了解,学会与不同政党、机构打交道,以减少项目进行过程中来自其他方面的不利影响。

  目前正值新一轮招标开始前的准备时期,高铁领域的各大巨头都在对墨西哥高铁项目进行再一次的研究考证,以确定是否参与投标。在墨西哥经营多年的庞巴迪爆出消息称,庞巴迪相对于中国铁建在技术和声誉上都占有优势,但要在6个月时间内拿出评估报告和标书仍有一定难度。这对于中国铁建和中国高铁来说正是一个好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