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解读安倍经济学败笔:只能印钞 无法“印人”

参考消息铁军 2014-11-20 13:10:40

外媒解读安倍经济学败笔:只能印钞 无法“印人”

背景资料:11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临时会议上公布了三个重要决定:将推迟原定于2015年10月上调消费税率10%的决定,改在一年半以后再施行;安倍表示考虑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刺激消费,支持区域经济增长;安倍在还在会上正式表态,将在11月21日解散众议院。

据路透社,日本寻求通过安倍经济学扭转人口老龄化浪潮的努力将是徒劳的。

日本2008年以来已经发生四次衰退,第三季度经济萎缩1.6%,这让安倍经济学足以扭转局面的希望破碎了。

虽然资产市场飙升、通胀上行(尽管不及预期),但薪资增长未能保持同步,4月上调消费税让经济增长势头脱轨。

目前的看法还是一贯的:不仅需要日本央行的更多刺激措施,还需要更多政府财政刺激措施、延后上调消费税、提前选举给安倍晋三一个再次赢得民众授权的机会。

但问题是为何已经实施的措施不起作用。

研究重点为人口统计学的Edward Hugh写到:“假设日本经济就是无法再维持渴望的通胀率,怎么办?假设期待切实可行的时期已经终结了呢?”

他称:“如果你上调消费税,推高通胀率也不是困难的,如果你让本币贬值,也能做到这点,并继续做下去。但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是,你必须重复这些措施,而看上去没有潜在的机制有待启动。”

安倍经济学的潜在理论是:日元贬值将刺激投资,并与其它措施一同帮助结束通缩心态,这种心态认为延后消费和投资是聪明的。这将引发能够自我维持的复苏,不仅能够刺激通胀,还能够产生有助于日本偿付债务的经济增长。

但Hugh暗示日本特定的问题,其特征是人口萎缩和快速老龄化,将使这一药方无效。

相反,我们或需要考虑研究衰退时期的经济学家Alvin Hansen的著作,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近期让其“长期性经济停滞”的观点受到媒体关注。在Hansen看来,公司必须既看好盈利前景、又看好市场增长前景,才会加大投资,仅仅融资成本低廉是不够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外媒 通胀率 Hansen 安倍晋三 Hugh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