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胡润报告:80%中国富豪计划让子女接受国外教育

新华网李志晖 2014-11-24 08:31:11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已经为抗击埃博拉病毒贡献了超过1.2亿美元,但中国的亿万富豪们对这项事业的捐献却极少,至少在公开层面上是如此,这显示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慈善文化的不成熟。

  路透社11月4日发表题为《埃博拉危机凸显中国慈善欠缺》的文章称,中国的富人队伍不断壮大,公司财富也不断增长,但对慈善事业的捐助却没有明显提高。慈善援助基金会公布的世界捐赠指数显示,在人们给慈善事业捐款、做志愿者或帮助陌生人等方面,中国在世界各国中排名几乎垫底。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向慈善事业捐款989亿元人民币,中止了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相比之下,全国慈善信托基金网站显示,美国人的慈善捐款超过3350亿美元。

  很多中国大公司在非洲投资,其中有几家在西非经营,那里的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并导致约5000人死亡。这些公司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

  文章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上个月呼吁中国公司和富豪为抗击埃博拉疫情加大捐助。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黄安生说:“目前还没有人愿意有什么大动作。”

  慈善专家说,在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的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有项目的中国建筑公司可以捐献建筑材料和劳动力。

  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加里·里谢尔说:“建筑公司很容易参与进来,并说‘我们愿意帮助你们清通道路、修建应急通道和诊所。’如果他们能帮助运送某些医疗基础设施,也可以发挥极大的作用。”

  但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中非研究计划负责人德博拉·布罗伊蒂加姆说,中国国企可能宁愿政府在这方面率先行动。她说:“他们不大可能独立出来,而是会认为政府更清楚该怎么做。他们大概也不认为向这些国家提供的捐助能被负责任地使用。”

  中国外交部表示鼓励在非洲经营的企业支持当地抗击埃博拉的行动,但没有提到具体的例子。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在31日举行的吹风会上说:“我们鼓励企业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在疫区3国开展生产,用实际行动支持当地政府和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

  利比里亚驻华大使达德利·托马斯说,他的政府正在与武钢旗下的中利联(香港)矿业公司以及中非发展基金商谈捐赠事宜。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说:“中国(在西非)的活动逐年增多,参与度也比过去大大提高。我认为,公司应当帮助受埃博拉影响的国家。”

  (2014-11-05 09:50: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