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被指抬高美国旧金山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1 11:36:00

  【延伸阅读】澳公布打击外国人违规购房新措施 抑制房价上涨

  

中国买家被指抬高美国旧金山房价

  

  自由党议员Kelly O’Dwyer建议加大对违规购房外国人的处罚力度。 (图片来源:《时代报》)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近年来,澳洲房价大幅上涨,悉尼和墨尔本的涨势尤为明显,创纪录低位的利率推动了房价上涨。澳洲政府发布一系列提议,收紧外国买家在澳买房需遵守的监管规则。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举目的在于抑制澳洲房价大幅上涨,同时消除国内民众对于购买能力下降的担忧。

  《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称,如果议会调查组提出的建议被采纳,那么被指帮助外国人在澳违规买房的律师、地产中介和按揭经纪人可能很快就会面临新的严厉惩罚。

  据悉,众议院经济委员会建议的其他打击非法购房的制裁包括:新民事处罚、销售非法持有房产的资本收益由政府没收、征收“适度”的管理费用于帮助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

  报道指出,这个由政府掌控的众议院经济委员会27日还表示,澳洲还应强迫向海外市场销售楼花的卖家同时在澳洲推销房产。正如坊间预测,该委员会还呼吁更改《移民法》,以保证移民部向FIRB报告临时居民何时离开澳洲。

  澳洲政府因担忧中国买家涌入房地产市场导致本国人买不起房子,委托该委员会进行调查。该委员会的这份调查报告被推迟了大约一个月才公布,因为当时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磋商正在进行,澳洲政府为防止产生争议所以推迟公布。

  据悉,报告一共向政府提出12项建议。《先锋太阳报》获悉,该委员会还建议创建一个全国数据库,纪录每位外国业主购买的具体地址以及他们来自哪个国家。

  该调查委员会的主席奥德威尔称,澳洲仍将继续依赖外国资本来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她指出,外国投资令本地人可以兴建、购买和出租更多住房。

  FIRB被指在惩罚违法购买已建成住宅方面几乎是不作为状态。FIRB已向国会关于房地产外来投资的调查委员会坦承,2008年至今都没有要求过单一外来投资者出售违规购买的住宅,因此被指纵容外资购买已建住宅。鉴于此,奥德威尔说:“澳洲人必须相信澳洲政府正在努力实施这些规定,包括那些应用于已有住房的法规。”

  联邦财长何基27日在堪培拉表示,他还没看过这份报告,但如果FIRB存在执法失效的问题,政府会着手解决。他说:“有很多问题都留给了我们,我们正在谨慎并有策略地解决它们。未来几个月将看见我们宣布为政府的基础部门提供更多资金。”

  工党议员、该委员会副主席侯锡抨击这份报告,称会增加更多繁文缛节和税收,而澳洲真正需要的是更多投资。他表示:“在我们需要更多非矿业投资之时,自由党却执意要提出向投资住宅的外国人征税。他们没有采取必要措施去改善合规性就提高处罚和考虑收费,这是罔顾经济后果。”

  侯锡敦促委员会在实施收费前要求国家审计局审查财政部和FIRB内部的合规程序和资源。他说:“这样可以确保将工作做到位,而不是一昧采取‘收费和开支’的做法。”

  (2014-11-28 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