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车企在俄快速扩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1 07:51:40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过去一年来,俄罗斯国内有近200家汽车专卖店开业,而关张的车行不到新增数量的三分之一。一年来的主要趋势是中国品牌销售网点扩张、豪车车行增加以及俄本土品牌专卖店减少。尽管车行总数增加了,但专家认为该行业即将面临资金困难。

  据俄罗斯《报纸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专家指出,销售高端品牌的专卖店今年增加了27家,除宝马和凯迪拉克外,其他高端品牌均开设了新门店。近5年来,高端品牌专卖店从319家增加到了464家。

  市场分析机构“汽车数据”分析师表示,今年俄车市总销量减少了13%,但高端品牌销量共售出18万辆,与去年持平。

  据“汽车数据”报告称,外国品牌构建销售网络的主要阶段已结束。未来数年内,外国品牌车行数量将在5%-10%的范围内波动。

  今年的另一个趋势是中国品牌汽车专卖店快速增加,自年初以来共新开161家专卖店。与此同时,俄罗斯本土品牌汽车的销售点减少了44家。中国品牌汽车在俄专卖店总数达668家,超过俄本土品牌专卖店总数(667家)。

  尽管今年俄国内汽车专卖店总数有所增加,但专家不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汽车专营中心”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弗拉基米尔·莫任科夫说:“目前汽车销售行业发展已开始放缓。俄车市销量从2013年3月起明显下滑。今年全年销售据乐观估计也得减少11%-12%。”

  他说,许多经销商在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的价格卖车。市场上的贷款(占汽车销售行业总投资的50%)成本不断提高,会对投资活动产生不利影响。这意味着该行业不会继续发展,甚至令经销商颗粒无收。

  “都市之星”汽车销售中心经理奥莉加·彼得罗娃认为,品牌授权车行的总数未来将减少,销售单一普通品牌的车行及负债严重的车行将面临较大风险。

  她认为,未在俄设厂的中国品牌也面临经销网点减少的风险。

  她说:“人民币(对卢布)升值不像美元和欧元那样猛。但自9月以来,人民币(对卢布)升值了27.5%,从年初算起则升值了48.7%。这必然导致中国车在明年初涨价,需求将受打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