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跨境资本恢复至2011年水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1 15:24:00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外媒称,金融全球化已经恢复到欧元区危机之前的水平,因为美国经济复苏鼓励了跨境投资和进一步的整合。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日报道,国际金融协会的研究显示,外国资金流入成熟经济体的规模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流入这些经济体的外部资本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去年的不到4%,升至今年第二季度的5.8%。今年第二季度流入成熟经济体的资金规模达到5100亿美元。

  然而,全球跨境资本流动依然只有2007年最高峰的三分之一左右,这表明全球化可能会在较低的水平企稳,不会回到金融危机前信贷繁荣期间达到的最高点。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表示:“一些风险偏好的回归导致2014年资本流动加速,但跨境资本流动的惨烈崩溃绝对没有得到扭转。”

  自2008年危机以来,随着遭受危机冲击的银行实施去杠杆化和各国加强监管,非居民投资急剧收缩。在全球范围内,2010年至2013年平均每年资本流动规模为3万亿美元,而在2007年的规模为8.5万亿美元。

  新兴市场的表现稍微好点,资本流入保持在每年1万亿美元左右,因为发达国家的央行纷纷降息和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这鼓励资金进一步走向海外寻求更高的回报。然而,随着美联储(Fed)走向加息,资本流动出现了波动。

  金融全球化历来被誉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因素,人们还认为它有助于新兴市场的数百万家庭提高生活水平。

  但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让人们对金融全球化的长期益处产生了怀疑。

  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金融市场的紧密整合会吹大经济泡沫。该报告指出,在金融繁荣和萧条期间,外国信贷流入的增长往往快于国内信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警告了外国投资波动的风险,并且在今年就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如何管理资本流动波动发布了一份指南。

  对全球化的反弹情绪也在英国等一些国家帮助推动了民族主义政党的兴起,并且阻扰了全球贸易谈判。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那些国家还出台了资本和流动性缓冲措施,以减轻跨境流动的相关风险。

  但是国际金融协会表示,过度监管可能威胁到全球化带来的益处。该协会的经费从金融服务业筹集。科林斯补充称:“确保全球金融体系的安全很重要,但让长期项目获得充足融资也很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