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跨境资本恢复至2011年水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1 15:24:00

  【延伸阅读】中国与东盟将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共同监测

  新华网南宁9月22日电(记者赵晓辉、华晔迪、闫祥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2日说,中国将与东盟各国深化在金融监测和反洗钱等方面的合作,并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共同监测制度。

  潘功胜在第四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说,应努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货币当局和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加强各国在金融政策协调以及在金融稳定、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测与统计、反洗钱等方面的合作,构建区域性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的机制。

  他说,要加快建立区域金融风险的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对资本流动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共同监测制度,不断提升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处置能力,同时建立中国-东盟人才培养基地,加大区域各国金融专业人才的培训、交流与合作力度。

  潘功胜还建议,在双边已有本币结算协定的基础上,加快研究中国-东盟银行间本币清算合作的有效途径,研究探索中国-东盟货币外汇交易机制,降低区域货币交易成本。

  与此同时,中国和东盟各国应继续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完善区域货币互换机制,不断提升区域金融危机救助水平,进一步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有关协议,稳步推进区域金融市场相互开放,充实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促进金融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

  在征信合作方面,潘功胜认为,中国和东盟应该积极开展区域征信领域合作,成立中国-东盟征信合作研究机构,强化征信市场发展的研究,积极探索协调各国的征信发展模式和监管政策,为中国和东盟各国间的投融资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2012-09-22 14: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