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放弃"南流"项目 俄以天然气大单"讨好"土耳其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俄媒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说,莫斯科与安卡拉签署了关于在土耳其建设海上天然气管道的谅解备忘录,该管道年输气量为630亿立方米。

  据俄新社12月2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1日表示,不会回归“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被问及是否会就“南流”项目做出最终决定时,米勒说:“结束了,项目关闭了。”

  据塔斯社12月1日报道,米勒说:“今天我们与博塔什油气管道公司签署了关于建设海上天然气管道的谅解备忘录,该管道经黑海通往土耳其,年运量为630亿立方米。”他表示,管道中140亿立方米天然气将直接提供给土耳其,其余输往土耳其和希腊边境。

  米勒表示,新管道将使用为“南流”管道建设的进气站。他说,俄土就扩大新天然气管道运量的后续措施达成协议,管道近期运量将从160亿立方米提高到190亿立方米。

  塔斯社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安卡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无法继续实施“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

  他解释说:“考虑到我们至今没有获得保加利亚的许可,俄在这种条件下无法继续实施该项目。这条管道需要在黑海铺设。在获得保加利亚的许可之前,我们无法开工。”

  俄总统建议保加利亚要求欧盟补偿因拒绝“南流”项目而损失的利益。他强调:“如果保加利亚还能表现得像个主权国家,那么请它要求欧盟委员会赔偿没有得到的利益,因为过境运输本可以给保加利亚带来至少每年4亿欧元的直接预算收入。”

  普京说:“我们认为,欧盟委员会的立场缺乏建设性。如果欧洲不愿实施‘南流’项目,那就不实施。”

  他强调:“我们将让能源流向世界其他地区,包括加快实施液化天然气项目。”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2月1日报道,俄罗斯寄予厚望、欧盟和乌克兰积极反对的大项目被关闭。俄罗斯承认建设“南流”毫无意义并将其放弃。

  经黑海海底的新管道未来将直接连接土耳其和俄罗斯。

  唯一的缺点是,土耳其将代替乌克兰成为另一个过境国。“南流”的特殊意义正是不经任何中间国而直接进入欧洲市场。然而,安卡拉是好得多的盟友。与既没有钱也不打算购买俄天然气的基辅不同,土耳其积极要求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扩大对本国的天然气供给,因为其需求正在迅速增长。

  此外,这份天然气大单使俄罗斯获得了更加可靠的地缘政治盟友。

  至于土耳其,它在该项目上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安卡拉在未来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可以确保获得俄天然气。其次,它可以从向欧洲的过境运输中获得利益(这正是保加利亚不得不放弃的好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