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亚马逊启用1.5万台机器人 配货仅13分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3 11:51:59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美媒称,今年假日购物季,亚马逊网站的小帮手是一个重320磅(约合145公斤)的橙色机器人。它的名字叫“基瓦”(Kiva)。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2月1日报道,全公司已配备了超过1.5万个“基瓦”,这是亚马逊为加快配送速度采取的高技术手段之一。“基瓦”能够抬起货架,然后迅速送到相应的人工操作台,这就大大缩短了工作人员搜寻货架、装箱发货的时间。

  现在是“网络星期一”前夜,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特雷西的亚马逊库房内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这个刚刚运行一年的库房正在为今年最重要的购物季之一做着准备。

  2012年,亚马逊公司斥资7.75亿美元收购美国基瓦机器人制造公司。从此,越来越多机器人技术出现在这家电商的超大型配货中心内。“基瓦”的外形类似于“放大版”扫地机器人,它能够抬起重达750磅的货架,然后沿着一排排传感器在库房内四处滑行。

  11月30日,亚马逊首次对外公开展示特雷西库房的设施,其亮点是使用了亚马逊公司最新的“第八代”配货中心技术,其中就包括3000台“基瓦”。总共有10个亚马逊库房迈入第八代行列,而亚马逊在全球的配货中心总数为109个。

  亚马逊负责全球运营和客户服务的高级副总裁戴夫·克拉克表示,由于配备了“基瓦”的库房不必为人类行走预留较宽的过道,所以第八代配货中心的仓储量比普通库房多出50%。克拉克告诉记者,提高仓储能力意味着可以扩大商品的选择面,降低脱销缺货的可能性,提高当天送达的几率。

  他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说:“这是一种良性循环。”不仅如此,“基瓦”还将订单处理时间从一个多小时减少到13分钟。

  特雷西库房的面积超过100万平方英尺(约合9.3万平方米),有1500名全职员工为之服务,其最大能量还没有发挥出来。这里目前存放着2150万件商品,明年有望增加到2700万件。在高峰时期,比如“网络星期一”,特雷西库房的发货量能够达到每天70万件。

  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很享受“基瓦”将货品直接送到面前的这种便利,但也有人坦言自己怀念以前在迷宫般的货架间寻找商品的时光。

  克拉克拒绝透露机器人的价格,也不愿谈论特雷西库房的造价。但他强调说:“我们对经济效益非常满意。”

  克拉克表示,自动化水平的提高没有导致新建库房的员工人数下降,这是因为公司仍然处在迅速发展期。

  他说:“这种发展正在拉动招聘量。我们还在招人,没有任何员工因为‘基瓦’的到来遭受负面冲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