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普京为俄经济“打气”称可拯救卢布

普京:拯救卢布“完全可以”

称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正采取充分措施应对;卢布、原油期货反弹

普京新闻发布会放话

●俄罗斯央行持有41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完全可以拯救卢布。

●面对卢布下跌的局面,政府和央行正在采取充分的措施应对,同时表示在经济条件不稳定的大气候下,预算缩减将在所难免。

●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状况不能称之为“经济危机”,俄罗斯已准备好应对能源价格的灾难性下跌。并表示俄罗斯必须摆脱能源依赖,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2月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罗斯央行持有41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完全可以拯救卢布。这无疑给持续下跌面临崩盘的卢布注入一剂强心针,当日卢布、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

卢布、原油期价双双反弹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3月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加深,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再加上石油价格大幅走低,俄经济陷入困境。俄会如何评价和应对当前经济困境,是外界对普京此次记者招待会的主要关注点之一。普京昨日表示,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普京在记者会上说,面对卢布下跌的局面,政府和央行正在采取充分的措施应对,同时表示在经济条件不稳定的大气候下,预算缩减将在所难免。

今年7月以来,卢布持续下跌,从年中1美元兑34卢布一路下跌至最新的60卢布左右。本周一和周二,卢布更是放量暴跌,周一大跌13%,当日俄罗斯央行火速宣布加息。本周三以来,俄罗斯政府“全副武装”,央行、财政部等部门迅速开展拯救卢布的行动。俄央行选择抛售美元外汇止损卢布,俄财政部一再表态保卫卢布。在系列重拳之下,12月17日,卢布止跌回升。12月18日,伴随普京的强硬表态,卢布持续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卢布兑美元升至60.7,纽约原油期货大涨2%,报57.7美元。

卢布暴跌的同时,俄罗斯蛋肉蔬菜等食品价格提升,电子产品、其他商品也开始纷纷提价。

昨日,普京表示卢布严重被低估。并做出承诺,一定会控制好食品价格,尽量保证民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对抗通胀主要取决于俄罗斯央行,但央行并不是唯一对通胀率负责的部门。

普京表示,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状况不能称之为“经济危机”,俄罗斯已准备好应对能源价格的灾难性下跌。并表示俄罗斯必须摆脱能源依赖,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

外汇局:卢布暴跌影响尚待评估

面对近期卢布暴跌行情,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2月18日表示,卢布暴跌的原因非常复杂。总体来看,卢布暴跌的影响没有完全显现,尚待评估。对中国来说,目前经济和资金流动层面很正常,卢布暴跌对跨国资金流动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不仅卢布面临贬值,人民币近期贬值压力也较大。12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一路走低,跌破6.21,创下近5个月新低。外汇局表示,这是正常,不必过度解读。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个新兴市场货币出现贬值,在较大程度上是受相关国家经济形势和一些特定因素影响,比如油价大跌,对经济比较依赖油气出口的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冲击明显,但背后也有一些共同的推手在起作用。一是,下半年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出现不同程度放缓,经济基本面对本国汇率支撑在减弱;二是,在全球经济动荡背景下,美国一枝独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持续发酵,吸引国际资金回流美国。事实上,近期多个新兴市场国家都出现资金外流迹象。

■ 影响

在俄华人掀起“代购潮”

卢布大跌让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掀起一股“代购热潮”。iPhone 6不到4000元,Dior、倩碧等化妆品相当于国内免税店半价。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的奢侈品商场收款罕见地排起长队,有些名牌包几乎被买光。

“其实也没有那么便宜,因为当地结算并没有完全按照汇市牌价显示的汇率计价。俄罗斯政府规定的美元兑卢布为1:60,而不是传说的1:75甚至1:80。”昨日,在俄罗斯读博士一年级的小优(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留学生群体主要做护肤化妆品代购。

小优告诉记者,从今年七八月份,正值卢布开始贬值之时,她恰好开始读博士一年级,很多时候可以在家里写论文,所以,她并没有找全职工作坐班,而是选择在一家公司兼职,同时开始代购。目前主要从事化妆品代购,兼做其他奢侈品和电子产品代购。

据小优介绍,目前俄罗斯境内电子产品、LV、卡地亚等奢侈品牌均已调价30%以上,但是化妆品不仅没有调价,商场还打折,折后价格按最新汇率计算基本只有国内免税店的一半。“化妆品店里全是中国学生在抢购,雅诗兰黛、兰蔻等热门彩妆都被抢断货”。小优说。

除了化妆品之外,国内还有客户找到小优代购玛莎拉蒂、劳斯莱斯等豪车。小优最近帮客户看一款劳斯莱斯,俄罗斯当地售价约为360万元人民币,国内同款售价为45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当前留学生群体大部分选择在今年8月份开始代购。以前留学生只是在回家时帮亲朋好友无偿代购。由于回家能带的东西不多,如果不熟悉的人要求代购,通常会加收500-1000卢布,赚个机票钱。

“现在几乎是全民代购,所以有偿带东西价格也大涨,大约100元1公斤”。小优说,代购还是辛苦,也不敢囤货,风险较大。

赴俄游预订量猛增

12月18日,记者从多家旅游公司了解到,冬季原本是俄罗斯的旅游淡季,但今冬的卢布“寒潮”对中国游客赴俄旅游形成利好,可能带动俄罗斯线路的出境游。

同程旅游出境游事业部的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受卢布大幅贬值的影响,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热情也随之高涨,近期俄罗斯相关线路咨询和预订量显著增多。为此,同程旅游首次在冬季开通了俄罗斯线路的产品,一些特价3999元或4999元的线路已经售罄。

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夏季和秋季同样的俄罗斯游线路,平均要比现在贵3000元左右。从同程旅游的统计数据来看,12月份俄罗斯线路的出境游预订量也比11月份增长了113%左右。

携程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俄罗斯旅游近期处于淡季,旅游价格是一年最低。现在受汇率影响,使得游客在当地消费更加划算,价格上比较旺季有明显优势,预计将会推动国内游客赴俄罗斯旅游热情。携程网数据显示,今年俄罗斯出游人数同比去年涨幅达到50%以上。

因卢布暴跌,俄罗斯国内也出现了一股抢购的风潮。业内专家表示,中国游客本喜欢在出境游过程中购物,近期的不少游客或许会将赴俄游变成一场扫货之旅。

■ 数据

0.7%

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GDP增长了0.7%,其中工农业产值分别增长了1.7%和3.3%。

133亿

今年前10个月,贸易顺差达1484亿美元,增长了133亿美元。

200亿

从全年来看,今年俄罗斯财政将处于盈余状态,财政盈余约1.2万亿卢布(约合200亿美元),占俄罗斯全年GDP的1.9%。(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