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普京为俄经济“打气”称可拯救卢布

卢布单日反弹超10% 普京称俄经济明年复苏

自本周一开始,俄罗斯官方货币卢布走势如同过山车一样惊心动魄。

本周一卢布暴跌11%、最高突破65大关,创自1998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紧接着,在本周二,俄央行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上调至17%,以期稳定卢布汇率。然而,至16日晚间,美元兑卢布盘中仍一度突破80,卢布汇率在24小时之内跌幅超过20%。

于是,在本周三,俄财政部决定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外汇,并表示如需要会一直向市场出售美元,俄央行也同时宣布了一系列稳定金融市场措施。卢布受众多利好消息影响又开始“绝地反击”,于本周四大幅升值一度超过12%,单日涨幅创1998年以来之最。

卢布升贬值的“生死时速”令许多市场上的投资者大叫过瘾,更有许多机构投资者不断利用卢布的震荡做多或做空,赚取满盆金抑或赔上倾家产。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当下所发生的一切似乎显得很淡定。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下午5时,普京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召开了其第10次大型年度记者招待会,并对媒体提问的话题和交谈时间都不设限制,这位“硬汉总统”显然已经准备好接受各国媒体的“拷问”。

普京在记者会上自信地称,在经历了卢布的戏剧性震荡后,俄罗斯经济最终将会反弹,且不需要对这场正在逐步加深的经济危机提供额外的救助措施。

普京同时称,在内部决策方面,俄罗斯政府或许还需要进行更多考虑,而俄罗斯央行也应当尽快停止对卢布进行外汇干预。他暗示,本周央行进行的加息实际上并非必要之举。

事实上,俄罗斯经济已随着油价的不断下滑进入了寒冬期,而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态度进一步令这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形势雪上加霜。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卢布兑美元汇率已贬值了逾45%。

“如果经济形势依旧朝着不理想的方向发展,那我们或将重新修订我们的工作计划了。而毫无疑问,首先要进行的一项工作就是削减一部分(政府支出)。但是,我认为情况好转的可能性更大。”普京称。

普京还称,俄罗斯需要进行经济多样化转型,以缓解目前石油出口是国家主要收入来源的情况,但他并未透露更多关于转型的细节。

“全球经济目前正在复苏,而我们的经济也会跟上全球复苏的步伐。”普京充满信心地说,“俄罗斯的经济一定会复苏的,就在明年的某个时间点。”(21世纪经济报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